中基协胡家夫:推动有利于长期资本形成的资本市场税制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9-12 15:47

9月1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胡家夫在2018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峰会上,谈到私募基金目前的发展现状,并就私募基金税收问题进行了回应。

胡家夫表示,私募基金已成为创新资本形成的有利工具。自2013年私募基金纳入新的基金法统一规范以来,私募股权基金全面参与企业的初创培育、成长壮大、资源整合与并购重组,为实体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可观的资金支持。    

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达9.09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5.13万亿元。2018年以来,私募基金投向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的本金规模从一季度的3818亿元,增长到二季度的4536亿元,占市场规模的比重从一季度的6.6%上升到二季度的11.5%。

在投早、投小方面,早期创业项目成为私募股权与创业基金的重点投资对象。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投向中小企业的项目达到4.51万,在投本金1.43万亿,分别占在投项目总数和在投项目本金的66.9%和28.56%。向种子期与起步期项目的投资是3.38万个,在投本金1.66万亿,分别占在投资项目总数和在投本金的50.2%和33.1%。

在推动创新方面,私募基金敏锐布局战略新兴领域,为创新型企业发展提供关键支持。从在投项目行业分布来看,互联网等计算机应用、机械制造等工业,传媒等产业升级等新经济领域成为布局的重点。在投项目企业数量3.98万个,在投本金1.89万亿,分别占到在投项目总数和在投本金的59.1%和37.7%。

胡家夫表示,上述数据表明私募基金已成为推动金融体系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型,是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但今年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美贸易战加剧,金融监管全面封严,私募基金面临新的挑战。

就近期引起热议的私募基金税收问题,胡家夫表示,应当推动有利于长期资本形成的资本市场税制改革。税收制度对股权创业投资活动有着重要的影响,2018年5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55号文,对天使投资个人投资种子期,初创型的科技企业取得的收入提供税收抵扣的优惠,对于推动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9月6号,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确保税负不增的原则,抓紧完善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政策,创投基金的政策迎来进一步调整的契机。

“我们认为应当坚持税收法定的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的性质准确的应用税点,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我们愿意与税务部门分享相关的信息,为优化私募基金税收征管体系做好服务。”他说。

(编辑:林坤)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