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特斯拉”蔚来登陆美股开盘后破发 严峻挑战还在后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8-09-12 22:53

但蔚来后来反攻,收盘报6.6美元,上涨5.6%。

北京时间9月12日21点30分,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正式在纽交所上市,证券代码“NIO”,首次公开募股发行价为6.26美元,发行1.6亿股ADS,募集资金为10亿美元。蔚来汽车市值约为64亿美元,约合440亿元人民币。开盘报6.01美元,相比发行价下跌4.15%。

开盘后,蔚来股价开始下跌,一度最高下跌超过13%。截至记者发稿时,蔚来股价报5.92美元,下跌5.28%。但后来蔚来展开反攻,收于6.6美元,涨5.6%。

蔚来的发行价位于此前公布发行价区间6.25-8.25美元的下限,募集资金也大幅缩水。在蔚来8月13日递交的招股书中,其最高融资目标为18亿美元,而此后更新的最高金额为15.18亿美元,最终定为10亿美元,缩水接近一半。

号称“中国版特斯拉”的蔚来汽车,成为继2010年特斯拉之后第一家登陆美国的纯电动汽车制造公司。而蔚来也成为其创始人李斌将一手创办的易车和易鑫推向资本市场后,第三家在海外上市的企业。

急于上市,但前景并不乐观

现在并不是上市的最佳时机。

几天前,由于担心股价受到美国与中国、美国与欧洲之间的贸易摩擦的影响,吉利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宣布原定于年底前的上市计划暂时搁置。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汉肯·萨缪尔森认为,“目前不是上市的最佳时机,不能给投资者带来利益。”

今年来,优信、拼多多等赴美IPO的中国企业上市后,屡遭破发。而蔚来的对标企业——特斯拉迟迟未能实现盈利,投资人正在失去耐心。截至美东时间9月11日收盘,特斯拉股价跌至279.44美元,市值476.7亿美元。蔚来能否被华尔街看好,目前难以判断。

但这无法阻挡蔚来对上市的迫切。募资发行价为此前预期的下限,募资额缩水近一半,可以说,蔚来不惜流血上市。

“李斌的窘迫可能在于,如果还不上市,很快就将达到‘终点’。”有业内人士认为。

在上市前连线中国媒体的发布会上,李斌表示:“上市能募集更多资金,可用来研发更好的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

尽管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此前声称蔚来不缺钱,但目前蔚来依然处于巨额亏损之中。蔚来是造车新势力中,目前获得最多融资的企业,同时也是“烧钱”最多的。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4年成立以来,蔚来汽车累计融资5轮,共募集金额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5亿元)。

据8月13日招股书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6月30日的两年半时间内,蔚来共亏损了109.2亿元。其中,蔚来2016年净亏损25.73亿,2017年净亏损50.21亿元,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33.26亿元。李斌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亏损不止50亿。

“这两年,蔚来被外界看好,实质上就是强大的融资能力。本身他的公司就是资本属性。如果蔚来可以赶快上市,那就变成了公募公司,就可以对大批投资人有所交代。”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业内担忧的是,蔚来后续到底还有多大的融资能力,来支撑将来长时间的持续性烧钱。毕竟,目前看来,蔚来距离实现盈利还很遥远。“蔚来是一家成立不久的汽车公司,我们确实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盈利。”李斌在敲钟前连线中国媒体时表示。

 上市后仍面临多重难题

不管外界的质疑声多么强烈,但在不少人看来,在国内所有的势力新势力中,蔚来确实是最靠谱的一个。没有人否认蔚来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斥巨资打造的蔚来中心和直营模式,让蔚来被不少投资人看好。

根据蔚来汽车IPO文件介绍,蔚来汽车此次IPO的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瑞士信贷、瑞士联合银行和沃尔夫资本市场与咨询等。

但是,成功上市之后,蔚来仍然必须面对多重难题。

首先,李斌需要思考的是,募得的资金能够让蔚来花多久?

在整体造车大势热度放缓,资金饥荒季来临前,对于一家汽车公司而言,10亿美金或许只是杯水车薪。“大势不好,谁都想抢滩登陆。”而造车新势力企业中未来谁能够存活,既要看发展速度,更要拼实力尤其是产品。在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看来,造车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产业,而资本也会向头部企业集中。当然,也只有获得大量的资金,才能够维持企业的每一步走得更稳健。

其次,是生产和交付的问题。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蔚来共完成ES8生产2399台,已交付1602台,还有14376台订单等待交付。尽管ES8的产品不乏亮点,但如果ES8无法实现大规模交付,也就无法保证足够的营收来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

当然,从蔚来的商业模式来看,卖车不是蔚来营利的唯一来源。与小米的模式类似,蔚来希望以买车为入口,放长线钓大鱼,通过开展粘性服务为其带来收入,但前提是同样需要大量的车主。而尚未取得生产资质的蔚来,与江淮的“代工模式”能否支撑起高端定位,也在未来充满着变数。

蔚来押注的换电模式,提高了能源补充效率,节省了用户的购车成本,并提升了电动汽车保值率和使用寿命。然而,换电模式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并保证站点足够密集才能够实现规模效应。为此,蔚来仍需要大量“烧钱”。

此外,蔚来的“用户”策略能否支撑起市场竞争力,未来的市场前景充满挑战。

蔚来定位相对高端,ES8补贴前官方指导价44.8-54.8万元。尽管这令其与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传统车企以及特斯拉的Model 3 和Model X,形成错位竞争,但是,随着宝马奔驰奥迪相继的电动SUV即将在明年底开始在中国上市,以及特斯拉Model 3的到来,除了用户体验的创新外,在产品和品牌力上不占优势的蔚来,能否在市场赢得一席之地颇具难度。

上市,仅仅是蔚来迈出的一小步。要想成为“中国特斯拉”,蔚来的未来可能也要做好像特斯拉一样不无坎坷的发展路径。

(编辑:周开平)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