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 委内瑞拉第14天:为最缺水的西岛人民提供淡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委内瑞拉报道
2018-09-12 16:18

早晨7点出发,前往加拉加斯迈克蒂亚西蒙·玻利瓦尔国际机场,赴玛格丽特岛采访中信建设海水淡化厂项目。该项目是迄今为止委内瑞拉最大的海水淡化厂。

玛格丽特岛位于委内瑞拉北部,1973年宣布为自由贸易岛,共有48万人口。岛上有11个行政区,Macanao区位于西岛,区长Juan从2010年开始追随前总统查韦斯,并成为统一社会主义党党员。他告诉我,40年前曾建有两条通向玛格丽特岛的海底输水管道,但因年久失修而不能足量供水。Macanao区位于输水管道最末端,由于供水压力不足,有些村最短12天、最长1个月才能供水一次。为了满足人们的基本用水需要,常常用水车从东岛向西岛拉水。

为什么把全国最大的海水淡化厂建在玛格丽特岛西岛?Juan回答说,这个项目酝酿已久,一些地方官员曾向中央政府建议为西岛人们提供基本水源。最后查韦斯总统决定,为西岛最缺水的人们提供淡水,一劳永逸的办法是建设一个新海水淡化厂,并把此项目列为“水使命大计划”之中。2012年,政府出台了36个关于民生的大使命计划。作为地方官员,他感谢查韦斯总统以及中委基金合作框架下的海水淡化厂项目,终于实现了西岛人民多年的愿望。

而正如现总统马杜罗参加竣工仪式时所说,该项目不仅为西岛带来了淡水,更重要的是由中国企业为委内瑞拉带来了先进的海水淡化技术。

为了建设玛格丽特岛海水淡化厂,中信建设联合舰队协同新疆北新国际工程建设公司、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共同完成此项目,建成了日供水10000立方的海水淡水厂与瓶装水生产线。

28岁的朱永波是新疆北新国际项目副经理,他是项目开工初期进入玛岛的第一批人员。他回忆说,工程筹建初期,项目所在地环境严酷,没水没电,人均日用水量只有0.015吨,地表最高温度达50摄氏度,其艰苦程度可想而知。

目前中方人员正在培训当地员工进行海水淡化厂系统的操作与运行。为此他们曾选拔12位当地工程技术人员前往中国,接受专业培训。

此外,今天还与Juan区长就统一社会主义党的组织建设、党内思想工作以及“团结一切皆有可能”走出当前委内瑞拉经济困境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