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敦促重点国有景区“十一”前门票降价 充分释放旅游消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综合
2018-09-12 13:40

国家发改委近日召开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会议,要求确保今年“十一”黄金周前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国家发改委官网9月12日消息,国家发改委近日召开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会议,要求确保今年“十一”黄金周前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地方政府担责 最大限度挖掘降价空间

会议通报了各地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进展情况,云南省、新疆自治区、江苏省扬州市、浙江省衢州市等4个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当地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做法和经验。

会议要求各地全力推动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落到实处。地方政府对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承担主体责任,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勇于担当,主动牵头,最大限度挖掘降价潜力空间,绝不能搞避重就轻、流于形式、敷衍搪塞、明降暗升;要加快进度,尽快履行降价审批程序,尽早向社会公布实施。

逾七成国内景区票价“太高”“偏高”

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当前国内景区门票价格“太高”“偏高”的占72.3%。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曾在早前一个场合表示,近年来一些知名景区的游客人数已开始下降,表明高票价已制约、影响了我国旅游消费增长,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国家发改委于今年7月印发《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通过开展定价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剥离门票“额外负担”等措施,在今年9月底前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同时,从今年5月份以来,武汉黄鹤楼景区门票价格从80元降至70元;山东曲阜市“三孔”景区门票价格已从6月1日起下调;陕西华山风景名胜区旺季门票价格从180元降至160元;扬州瘦西湖景区旺季门票价格从150元降至100元。据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全国已有300多个景区已经或即将出台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

景区降价潮有助产业转型 释放旅游消费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发改委新政的实施,更大规模的降价潮将到来。重点国有景区资源品质高、市场影响大,将带动其他景区价格下降。

有业内专家表示,我国旅游业正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和优质旅游发展转型,国家发改委的新政回应了这一产业趋势,有助于加快旅游综合经济转型升级。以景区资源保护、服务成本、资产折旧为依据,推进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分批分类逐步降低,可促进我国景区摆脱门票经济依赖,引导景区经营者做出更多创新,在二次消费产品的开发和丰富业态上做文章,吸引旅游者在除门票外的更多领域消费,充分释放旅游消费需求。

 

(编辑:张凡)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