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创星米磊:光学技术革命时代已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9-13 08:38

“现在信息化带来的移动互联网红利已经衰退,我们进入第三次科技革命向第四次科技革命的转换期,这也给中国带来弯道超车的机会。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光学技术的革命,未来,光学成本会占到所有硬件成本的70%。”近日,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

据了解,中科创星已经投资了一些光学技术方面的公司,如无人驾驶技术领域的激光雷达公司飞芯电子。米磊认为,光学革命的时代已经开始,谷歌、Facebook、IBM、阿里、腾讯等也都在研究和应用光技术。除了光学技术领域,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大数据)、航空航天及军民融合、生物技术等也都是中科创星在投资布局的硬科技领域。

光学技术愈加重要

在米磊看来,工业革命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次工业革命是机械化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电气化时代。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信息化时代,由集成电路这种底层基础设施所推动。美国抓住了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机会,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成为了全球科技强国。

米磊表示,移动互联网红利是信息化时代的产物,但互联网只解决了信息的传输问题,信息的制造和获取是面向未来的巨大市场。就像在寒武纪时期,生物进化出了眼睛而形成大爆发。当机器进化出“眼睛”能够获取信息后,会出现新的技术大爆炸,所以未来对传感器的需求量是巨大的。现在互联网只是几十亿级别的数据量,第四次工业革命之后,物联网面临的是百万亿级别的数据量,远超BAT现在所获取的数据量。

“目前人工智能公司获取的信息数量还是很小,他们只能通过摄像头获取人脸的数据。但未来物联网发展起来后,万物智能都要获取信息,这里面就要推动光芯片的发展,因为获取信息主要依赖于光。”米磊说。

他表示,整个信息产业分为信息的获取、传输、计算、存储、显示,在信息传输领域,光学成本已经占到70%。在信息显示领域,米磊曾问过京东方光学成本的占比,他们告诉米磊是70%-80%。

米磊认为,接下来在信息获取、计算、存储领域的增量市场很大,所以光芯片、集成光路等光学技术会越来越重要。“无论是材料、人工智能、能源等,它的核心支撑都是光学,比如无人驾驶最后核心问题要解决光学问题,脑科学也是光显微镜。”米磊说。

科学家创业重在思维模式的转化

据了解,中科创星依托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米磊本身在光学领域有十多年的科研和产业经验。他表示,由于自己也是做科研出身,所以在与科学家创业者打交道时会更有优势。

“我们知道整个科研体系到底是怎样的语言体系,能够更加理解科学家创业者,双方沟通起来会比较顺畅。”米磊说。

一些纯市场化的投资人主要关注产品的盈利能力,科学家会很反感,因为大家想的不是一件事,他们之间交流很有障碍。但中科创星的团队会跟他探讨技术本身的价值,以及技术未来应用后如何改变世界,中科创星也更关注这点,而不仅仅是财务变现方面。

“中科创星更懂得科技成果转化的难题在哪,帮助科学家去解决产业化上的困难,所以更能够得到科学家的认可,也就能以更合理的估值进入。”米磊说。

他还强调,科学家在拿到投资开始创业后,最重要的是从科研思维转化为市场思维。“思维模式的转化是最难的,但做科研的人学习能力都很强,只要他们愿意转化思维模式,反倒会更有后劲。”他说。

(编辑:林坤)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