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广深港高铁对香港的意义不限于26公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
2018-09-13 10:21

9月12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的独家专访,她回应了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话题,并分享了其担任行政长官这一年来的感受。林郑月娥去年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她坚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施政理念,在经济转型、创科发展、对外交往等多个领域展现出施政新风。谈到一年来的施政。

林郑月娥:“过去一年基本上是没有私人的时间,也没有休息,就不停地干,因为香港能干的事情真的很多,差不多每天都有新的机会,就看你能不能把它抓住”。

高铁连接带来机遇

回归祖国21年,香港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对于机遇的精准把握。十天后,备受瞩目的广深港高铁即将正式开通,“十一”假期期间部分车次的车票更是在开票两天内被抢购一空。在林郑月娥看来,高铁对香港的意义并不限于26公里的路程,而是与全国高铁网络的重要连接,这个“连接”就是机遇。

林郑月娥:“要做一个湾区经济的发展,基建的联系是很重要的,基建的联系就能够直接有利于人流、物流、资金流,我们在这个时候做粤港澳大湾区真的非常适时,一年内我们就要开通几个重要的跨境的基建。高铁重要性不光是我们香港的26公里,而且它就把我们这个跟内地一个很庞大的、不断在发展的高铁的网络连接起来。你看我们开通那一天就能直达44个站点”。

“让香港新一代更多了解国家发展”

在刚刚结束的这个暑假,香港青年掀起赴内地交流实习的热潮。北京故宫、敦煌莫高窟、中科院,传统现代交相辉映,成为香港青年了解国情的最为生动的“教科书”。林郑月娥告诉我们,她是第一批赴内地交流实习的成员之一,与内地同学的友谊和对国家的认同令她至今记忆犹新。

林郑月娥:“我当年,40年前也是首一批香港的大学生到内地去交流的,是去到清华大学。清华大学的同学都是把我们当是好朋友,那种感觉,我们是一家人,我们都是中国人,这个感受是非常深的。我见到现在我们安排去内地实习的同学,就让我感受到好像我当年这个感觉。我希望找更多好的(机构),像故宫、像卧龙、像中科院一起去实习。不是去看一看,坐一坐,是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不但让他了解国家最新发展,也让他考虑自己的发展,怎么能在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找到他自己的发展的这个前景。这个也是习主席说的,中央支持我们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必须让香港的青年人,香港的新一代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国家的最新发展”。

“香港每天都有新机会”

今年是林郑月娥服务香港市民的第38年,当年那个致力于服务香港市民的青年学生,现在在行政长官的位置上继续服务着。用她自己的话说,“香港每天都有新的机会,就看能不能抓住”。

林郑月娥:“我上任那天说,当上行政长官感到使命很光荣,责任很大,过去一年基本上是没有私人的时间,也没有休息,就不停地干,因为香港能干的事情真的很多,差不多是每天都有新的机会,就你看你能不能把它抓住,我就感觉必须要去努力把事情办好”。

(编辑:陈洁)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