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战报:纯直销员工认购20% ,2亿到点成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8-09-13 20:49

首只养老目标基金的募集战报终于揭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日前刚刚提前结束募集的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以下简称“华夏养老2040”)即将于9月14日正式成立。

据悉,华夏养老2040首募规模2.11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37585户,户均认购规模为5627元。募集期间,华夏基金员工共计认购华夏养老20404317.77万元,占基金总份额比例为20.42%。其中,华夏基金高管认购超100万元,基金经理认购近100万元。

从首募规模仅刚刚过2亿成立门槛可见,华夏养老2040几乎可以说是到点即成立,与华夏曾对外表述不在乎首发规模相符。

2亿到点成立

作为首只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华夏养老2040的发行情况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其发行情况也是公募试水市场对养老目标基金反应的重要观察指标。

与惯常基金新发产品依赖代销渠道不同,华夏养老2040发行完全依赖华夏直销渠道,投资者只能通过华夏基金官网、官方APP和子公司华夏财富这些华夏自有平台购买。在如此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基金销售本就困难重重,华夏这一“剑走偏锋”的做法究竟能募集到多少资金,终于揭开面纱。 

根据华夏此前的发售公告,该基金原定募集期为8月27日至9月17日,后提前6天结束募集,募集时间只有两周。在当前基金普遍销售困难的形势之下,养老目标基金作为一种创新型,并且需要长期投资的产品,其面临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和销售挑战不言而喻。华夏仅凭直销渠道在短短两周时间内取得这一募集成绩,可以说是非常不错的水平。与此同时,多户小额认购也体现了投资者对公募养老产品的一定需求和认可。

实际上,华夏的直销能力在业内颇受认可。在此前的采访中,有华南资深电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华夏基金的直销能力之所以较强,一来在于华夏在大量线下有网点,沉淀了一部分客户;二来华夏在2013、2014年时强推他们的货币基金APP,到现在在线上应该已经累积了大量的获客。所以如果只是以保成立为主的话,应该没有什么问题。而且华夏本身有700多名员工,内部可以呼吁员工购买,再加上一些直销客户,2亿门槛不难达标。”

华夏基金内部人士也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华夏基金移动端理财APP确实积累了一定用户,注册用户人数达到100万人,这为华夏提供了大量客源。

从实际发行情况来看,华夏确实凭借自身直销能力成功完成了首只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

对于华夏这一做法,业内也颇为认可。有业内电商人士指出,养老目标基金作为一种新型公募品种,做好了再卖,比让普通老百姓做实验品还是要好。基金公司不刻意追求发行规模,是一个好现象,值得鼓励。

北京一位基金研究人士也公开评论称,“仅仅采用直销渠道,不追求首募规模,到点成立,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产品管理,华夏有点不一样。”

后续志在定投

对于2亿到点即成立的原因,华夏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主要是为了尽早成立产品,培育投资者对养老产品的定投习惯。

按照规定,结束募集后,华夏养老2040将进入封闭建仓期(一般不超过3个月)。该基金在运作设计上采取了持有期控制型开放模式,对于每份基金份额,逐笔计算,锁定三年。由此,当基金建仓期结束,发布开放申购公告后,投资者就可以根据需要进行申购、定投等操作。

实际上,不止华夏,多家基金公司在谈及养老目标产品的未来发展时,均提到了定投的重要性,也表示会尽可能地培育定投客户,以形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

有业内分析人士建议称, 养老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持续投入来支撑。而定投这种积少成多的投资方式,能够帮助个人在尽可能减少对当前生活影响的前提下,把资金积累工作平摊在30~40年的工作生涯中。同时,养老投资要趁早,在复利效应持续的推动下,通常越早投资可能实现更多回报。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要想更好地利用养老目标基金,达到更高的养老投资收益目标关键在于要坚持投资。除了一次性买入外,也可通过定投的方式持续投入,进而使得投资收益最大化。

“这是一个正向循环”,华南一家公募养老团队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养老资金本来就应该是长期资金,随着这样的资金日益积累,未来将不断有长钱可以进到市场,改善投资结构,提高市场稳定性,不那么过于追涨杀跌,使未来整个权益市场、资产市场表现变得更好,因为投资者结构和资金结构的改变,会改变整个市场的生态。”

除了已经结束募集的华夏养老2040外,目前还有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和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两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在发行。

上述两只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是在基金公司直销、银行、第三方等各渠道同时开卖,第三方的参与在养老基金的发行中尚属首次。

(编辑:朱益民)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