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诺天使李竹:未来十年行业面临挑战,两个方向投资胜算较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翟华镕 北京报道
2018-09-13 08:48

“未来十年我认为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这可能是我做投资以来碰到最不确定性的时候,因为外部环境变了。”9月12日,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在2018私募股权投资峰会上说。其中的外部环境,包括全球经济周期、国家经济形势、股市持续低迷等因素带来的影响。

但李竹认为在这种情势下,仍有两个方向的投资胜算较大。一是科技创新,中国发展已经遇到瓶颈期,要跨越目前的非连续性,只能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人均GDP,需要靠科技的力量。其它的文创、游戏等领域,最近频频出现利空。2C产业整体都碰到了困难,科技创新成为了大家普遍关注的方向。

第二就是要投离钱近、有自我造血能力的产业。李竹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基金的资金供应量将会大幅度的下跌,烧钱的、平台型的创业机会将越来越少,造血能力强的产业会更有潜力。

李竹还表示,未来中国要争夺的就是两件事:一是,技术话语权;二是,金融话语权。从风险投资的角度来看,技术话语权最重要的是人工智能,金融话语权非常重要的是区块链,区块链是未来金融变革的重要抓手。

“而未来五年影响互联网的就两件事情,一个是区块链,一个是小程序。所有跟互联网有关的事情都会受到区块链的侵蚀,所有在PC互联网时代兴起的事情都可以用小程序重塑。”李竹说。这种流量红利与线下的三四五线城市都有关系,流量价格低对于互联网来说影响巨大。在线下方面,人工智能会替代人类60%的工作。人们节省下来的时间需要去做文化和内容的消费,所以英诺天使还是会坚持在文化创意领域的投资。

“对英诺天使来说,做投资主要坚持两点。一是价值投资,我们在等待金融危机的彻底到来。美国现在股票一路高歌,但其他的新兴经济体市场都在下跌。我认为明后年一定会发生传染效应,美国股市也会出现暴跌,在那个时候可能才是真正金融危机来到的时候,也就是我们加大投资力度的时候。”李竹说。

他表示,自己过去做天使投资公司上市比例最高的这两个年份,是2000年和2009年。这两年投的企业上市速度快,数量多。“因为在金融危机来到的时候,人们都不敢出手。只有最优秀的创业者还敢出来创业,这时候给他一笔钱,钱的使用效率非常高,更容易成功。所以时间上来说,英诺天使今年大概会新成立十亿元的基金。”他说。

第二是创新思维。过去五年英诺天使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生态,有创新空间等帮助被投创业企业更容易成功,这也是英诺天使基金未来几年的策略。 

(编辑:林坤)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