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下转型做“代销”平台 城农商行为大行“跑堂”合不合算?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炎炎 上海报道
2018-09-14 07:00

在资管新规时代,不同银行资管部门之间马太效应凸显,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主的弱势群体,多数不得不转型做大行的前台销售。

“监管导向不变的情况下,很多中小银行将不得不砍掉资管业务,转而帮大银行代销。”一位华北城商行资管部门总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城、农商行资管转型之困

在从事资管业务的各类银行中,国有大行具有规模效应,吸储成本最低;股份制银行内部较大,在同业业务、资本市场业务、渠道上各有优势;城农商行近些年有的过度扩张,多数依靠发行同业存单扩张负债,在同业理财、委外、非标等方面合规性不足,资金成本高企。

资管新规落地后,城农商行受到的冲击最大。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香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和农商行中,14家在半年报中披露了上半年理财产品手续费收入,其中12家遭遇滑铁卢,江西银行和九台农商银行该项收入暴跌9成以上。

总体来看,大多数银行的理财收入在上半年均有所下跌。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原因之一在于理财规模下降,扣除保本理财之后,非保本理财余额在2018年较上年下滑;更重要的原因是,理财手续费收益之外的超额收益将不复存在。从前银行发行短期理财承接三年期、五年期的非标资产,期限错配置下,以年化4%-5%的成本获取10%以上的利润来赚利差。当银行理财回归本源,综合收益演变成仅有手续费收入之后,从中长期来看,理财业务对银行利润贡献可能下降。

而城、农商行理财上半年收缩更为明显,相比大行、股份行,销售网点、抗流动性冲击方面相对较弱。兴业研究固定收益分析师梁世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去这些银行理财的扩张主要是通过同业渠道,在严监管环境下,这些增长上去的规模更容易收缩,所以城农商行理财规模较大行和股份行更早收缩。加上目前理财成本易升难降、资产端收益又在逐步下降,这些理财老产品实际上可以获得的利差也是收缩的,所以上半年理财的收入下降较为明显。

国有大行、股份行轰轰烈烈设立资管子公司之时,城农商行多数却被“晾”在一旁。资管新规明确,过渡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有此类资质的银行共计27家。截至目前,已有13家银行宣布成立资管子公司,其中仅有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3家规模较大的城商行位列其中。

在投资类别上,城、农商行也受到了极大约束。资管新规将银行理财业务分为基础类和综合类。基础类业务只可投资银行存款、大额存单、国债、中央银行票据、货币市场基金等标准化资产;综合类可以投非标资产和权益类资产。即,基础类业务只能做风险低、收益低的资产,而综合类业务资格意味着可投资于风险较大、收益较高的领域。但值得注意的是,想获取综合类理财业务资格的硬性指标是,商业银行应当符合资本净额不低于 50 亿元人民币,很多城商行、农商行望尘莫及。

投研能力也是城、农商行的致命短板。在打破刚兑之后,商业银行资管部门需正面迎战公募基金和证券公司,特别是近年来扩张神速的货币基金。银行必须由被动持有向主动交易方向转变,根据客户需求设计不同产品,并改造估值系统、调整信披机制,这对只有几十人团队的中小银行资管部门构成严重考验。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表示,资产管理是典型的高投入高回报业务。以国际领先的银行系资管公司为例,其资管业务的成本收入比一般都超过70%,主要投入集中在投研团队和科技建设。但是,国内银行对资管部门的投入普遍不足, 国内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基金公司,员工基本都在400人以上,而多数银行资产管理部只有几十人,亟待加大投入。

城农商行需“断臂求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 除了少数资管实力较强的中小银行,很多城、农商行开始酝酿转型为大行“跑堂”做代销。

一位华北城商行资管部门总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只能停止扩张的脚步,转而利用网点渠道优势做大行资管产品代销。他粗略估算了一下,盈利水平在10-30BP左右,不尽如人意。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以往老产品吃利差的模式,代销一般要下降30BP-50BP,降幅较大。但也有股份行资管人士表示,在“自产自销”的情况下,要做到30BP的净收益,城、农商行至少要把产品收益率做到7%以上,这对其风控能力的要求较高,与其如此,还不如做专业代销。

业内普遍认知是,多数中小银行转型代销是一种趋势,但起码要等到老产品、老资产平稳到期。

梁世超认为,城、农商行未来可能出现两极分化,一些区域龙头涌现,另一些机构逐步退出理财市场 ,这主要取决于理财资金端的吸收能力以及资产端的投资能力。资金端的募集能力主要依赖于销售网点的广泛性、代销渠道的情况,资产端的投资能力则影响了理财的吸引力。

“但现在的问题是,理财代销的具体规则还未出台,人员资质、销售行为等规范措施需要进一步明确。”梁世超表示。

梁世超建议,如果不想只当“跑堂”,城、农商行需要扎扎实实提升投研实力,能力的建设可以考虑资产的风险—收益属性,从类货币基金这类产品逐步起步,再逐渐扩展到债券类产品。这个过程中,需要把握利率走势、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建设全套的资管产品会计、合规等运营体系。一部分市场研究、产品运营可以考虑与市场专业服务提供商合作,以降低自建成本。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