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克:文旅融合的五大问题值得关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侯悦婵 上海
2018-09-14 11:08

旅游活动37%都含有文化因素,且文化旅游者的增长达15%

“旅游是什么?对于旅游者来说,这是一个人的需要,需要一个不同的生活体验,一个学习的途径。如果是旅游业者,他要为旅游者提供国际的、民族的、地方的、世俗的、宗教的,或者是他们相融合的文化和物质生活的各种不同、丰富的多元化体验。”9月14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南开大学原校长、现代旅游业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龚克表示,文旅融合不是因为组建了文化旅游部,而是因为其是旅游的应有之意,有数据显示,世界范围里,旅游活动37%都含有文化因素,且文化旅游者的增长达15%,其融合有五大问题值得关切。

龚克表示,希望今年的论坛能探讨几个重要问题,一个就是关于文化怎么深度和旅游融合在一起的问题。第二个是生态文明怎么融合到旅游里面。第三个旅游业从业者的规模和素质问题。第四个问题是新的业态不断出现、不断增长,它的市场规律,包括我们进一步推动改革,市场和政府的关系问题,各类主体在这个市场上各自角色的问题,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第五就是科技创新和旅游发展的关系问题,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的普遍应用是挡不住的趋势,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会对旅游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人们该怎么能利用人工智能来拉动旅游业发展,同时其在旅游业的应用拉动技术发展,让技术发展更好。

 

以下是演讲全文: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由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南方财经的全媒体集团和21世纪报共同举办的亚洲旅游峰会已经是第三届。原本我是南开大学的原校长,现在是以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旅游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共同组成的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的身份参加这个活动,也感谢我们的合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我们共同组织这个会,我代表我们主办单位之一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欢迎。

今年是第三届,我们有很多新老朋友,第三届跟以前有一个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在中共举行十九大之后,我们举行的第一次旅游峰会,中共的十九大和我们的旅游有什么关系?我个人的理解,中共十九大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做出非常重要的判断,中国整个经济社会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判断,我们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新时代突出的主要社会矛盾是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我们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也反映到旅游方面,一方面旅游界本身也有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另外我们旅游业的发展要为整个中国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冲着什么来?冲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这里面包涵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中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想法,那就是旅游业要努力做的事情。

说到这里,我们今天主题是文旅融合亚洲机会,讲到这个话题,我就想到底旅游是什么?我们从事旅游、关心旅游、报道旅游,旅游是什么?对于旅游者来说,我也是旅游者之一,这是我们的需要。前年我引用南美的一首歌的歌词就是这个意思,封建社会捆在土地上的人只能给出世界最悲凉的声音,因为人是追求自由的,要像天鹅一样自由自在旅行,欣赏生存的地球。所以这是一个人的需要,这个需要作为旅游者来讲,可能会变成需要什么?我作为一个旅游者来讲,我需要一个不同的生活体验,我需要把它作为一个学习的途径,这是我作为一个旅游者。

如果是旅游业者,他就应该是生活体验的提供者,他要为旅游者提供国际的,或者是民族的,或者是地方的,或者是世俗的,甚至是宗教的,或者是他们相融合的文化和物质生活的体验。因为我觉得旅游不完全是享受,还要有硬件,提供物质的感受,所以可以是紧张的,也可以是闲适的,可以是非常严肃的,也可以是趣味的,也可以是群体的,也可以是私密的。各种不同丰富的多元化体验,这是我们作为旅游业者向旅游者期待的。

我们期望业者不仅提供生活体验,而且提供知识,历史的、民族的、世界的、宗教的知识,两周之前去韩国开一个会,在会议期间用一个小时访问韩国的民俗博物馆,这是第二次访问民俗博物馆,但是这一次我觉得非常值得的一件事,韩国的文字,原来我们一直叫“世宗大王”,全世界唯一一种设计出来的语言。这是很多年前在日本做学者的时候,同一个研究所的教授告诉我,这次在民俗馆看到“世宗大王”设计的这套东西,发布的文件叫训民正音,它是对古汉字传到韩国的注音,随着繁衍,这是非常重要。

还有一个小知识就是韩国人结婚,婚礼不是在男方举行,是在女方举行,新婚职业在女方家里住,住过三天以后才去男方,这是跟中国民俗不一样的地方,很有意思,有很多说法。我们希望哪怕是一个小餐馆,能够提供知识,哪怕第二次去能够在细节上体现出来,这是我们作为旅游者向旅游业者的期望。所以文旅融合不是因为有了文旅部,因为我们把文化部和旅游局结合在一起搞的,我觉得它是旅游中的应有之意,我们应该发掘出来,据数据表示,世界范围里,旅游活动37%,将近40%都含有文化因素,而且文化的旅游者,刚才我看增长17%,文化旅游者是15%的增长,如果这样还没有到平均,但是这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

今天论坛非常紧凑,我有几个题目是希望引起特别讨论的,一个就是关于文化怎么深度和旅游融合在一起的问题。第二个很重要的问题必须提出来,就是生态文明怎么融合到旅游里面,旅游应该是绿水青山的保护者,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概念的传播,特别是媒体,现在看绿水青山不愿意花钱也不行,这个跟金山银山有关系的,要付一点代价,至少要保护发觉。我前不久到新疆旅游,自驾车走的独库公路很美,但是我一旦停下来的时候,看到满地的塑料瓶子、纸张惨不忍睹,我觉得这件事,我们的旅游业者,我们不仅要保护旅行,而且要把这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旅游传播出去,我们应该是生态文明的促进者。第三个是人才问题,或者是人力资源的问题,或者是从某一个角度来讲,这是我们旅游业从业者的规模和素质问题。从业者的素质其实影响游者的素质,这个问题也应该是谈文化必须绕不开的问题。第四个问题在新的业态不断出现,不断增长当中,它的市场规律,包括我们进一步推动改革,市场和政府的关系问题,各类主体在这个市场上各自角色的问题,也是非常值得关注。最后一个问题就是科技创新和旅游发展的关系问题,因为现在还有一个身份是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的院长,这个名头很大,但是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的普遍应用是挡不住的趋势,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会对我们旅游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我们怎么能利用这个发展的更好,也通过旅游业促进应用的拉动技术发展,让技术发展更好,这也是今天值得讨论的话题。

抛砖引玉,期待听到各位的真知灼见,看到今天思想的交融和碰撞,谢谢大家。

(编辑:李清宇)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