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机遇下:中外酒店集团开启多元新竞争策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 上海报道
2018-09-14 20:37

新消费、新产品、新品牌。

凭借着在中国多年的布局,万豪集团、希尔顿全球酒店集团及洲际酒店集团等国际酒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扩张速度与日俱增,使大中华成为其核心增长区。同时,国内酒店集团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在新的市场时机和文旅机遇下,酒店集团的竞争格局是否会有改变?一方面,文旅给住宿业带来了新的业态,酒店集团早已进入非标住宿领域进行混战。另一方面,国内酒店集团的本土优势在文旅融合下愈加明显,国际酒店集团需要新的本土化思路。

在9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多家中外酒店集团高管们各抒已见,阐释了新的文旅机遇下酒店业的发展机遇和多元竞争策略。

在江苏省委的战略布置下,江苏省管理下的国资13家大型高端酒店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加入到金陵集团,“金陵集团酒店体量和资产规模有了非常大的提升。”金陵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雪明在上述会议上表示,“我们现在也成立一个金陵文旅酒店管理公司,可能会引进基金、风投,以前金陵走的是单品牌之路,现在可能会根据市场发展和消费需求升级,做多品牌,和有关的企业合作。至于竞争思路,一是深耕战略,聚焦核心竞争力;二是跟随战略,跟随洲际、万豪行业的领导者。”

对于拥有很多酒店综合体的世茂度假村酒店来说,“其实真正赚钱的酒店不是综合体,基本上是单体的。确实慢慢很多未来项目都是跟文旅结合。”世茂度假村酒店总裁唐鸣表示,这也是今后的发展方向,“我们刚开业的网红酒店厦门康莱德有娱乐配套跟酒店一起。即将开幕的上海世茂洲际酒店旁边会有蓝精灵的主题乐园。”

对于洲际、万豪等外资酒店来说,更大的挑战来自于本土化战略以及如何抓住年轻消费者这一新的红利。

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发展官孙健表示,“从数量到质量,洲际酒店集团到了新阶段、新一代,分成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新一代的消费品,80后、90后成为消费的主力,是上网一代、手机一族,有自己独特的观点,有非常独特的消费新主张。第二层面是新产品,所有耳熟能详的酒店品牌不停的研发新一代的产品,推陈出新。第三层面是新品牌,光靠已有的新品牌不足以吸引消费者,有更加细分的市场,所以我们收购丽晶。”

新一代的本土消费者对于优质服务和质量的追求也对外资酒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我们整个集团拥有30个品牌,考虑到本土化,第一是在与喜达屋合并之后把中国区总部放在上海,现在中国区本土化总经理接近80%。去年跟阿里巴巴做了合资公司,我们占48%股份、阿里占52%,最大的动作是把万豪一亿五千万的会员和淘宝会员打通,这就是跟本土企业很好的融合。”万豪国际集团中国区酒店业务发展副总裁谢涛表示,在文旅趋势下,万豪在曾经的城市酒店和度假酒店基础上,也会发展很多新的产品,“比如在安吉开万豪酒店,这个项目很有挑战,因为安吉当时还没有特别有名,但开业之后业绩表现超出预期。所以以后可能会在大城市周边用主题乐园配套的方式,来支持做高端度假酒店,一是因为中国消费达到一定层面,二是二胎放开之后,周末旅游爆款增长。”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所长杨宏浩认为,“以前对于很多酒店来说文化元素可有可无,但在目前形式下,文化已经成为每一个酒店竞争的利器,每个酒店都要做好自己的定位,讲好自己的故事,做出高品质个性化的产品。”

(编辑:李清宇)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