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美国想缓和与中国紧张的贸易关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立伟
2018-09-14 11:47

商务部发言人9月13日证实,美方邀请中方重启有关贸易问题的部长级磋商。他表示“中国对此持欢迎态度”。

在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前,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想要实现与中国副总理刘鹤的会晤。

对信用不佳的美国这次发出邀请,意义不能高估。尤其是姆努钦本身就是“对话派”,但贸易政策的主导者由强硬派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负责。

美国看上去似乎急于结束与中国的贸易战,但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否认了这一点,他依旧从股市的角度判断:美国的经济很好,而中国的经济很差,因此,中国更需要妥协。

事实上,美国急于结束贸易战正是基于金融市场过度繁荣的表现。因为,对中国商品广泛加征关税的做法,一定程度上会在短时间内立即抬高美国的CPI,这不仅仅是消费者开支增加的问题,美联储必须超预期提升利率,从而重创“历史级的股市泡沫”。现在华尔街谈论最多的,是可能发生新的金融危机。

随着对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即将来临,美国商界与消费者开始公开且越来越多地表达担忧和反对意见。一个明显的趋势,在美国11月的中期选举前,关税大战正在成为热点选举议题。特朗普以及共和党将承受巨大压力。

特朗普也想在G20等国际会议上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会晤,但贸易战是一个巨大的障碍。白宫可能想暂时缓和与中国紧张的贸易关系,因此,此次邀请也许是外交政策的一部分。

总之,在中国坚持自己底线,决不妥协的态度之下,随着对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时点越来越近,美国对贸易战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美国代价之大也逐渐水落石出,必然会动摇其意志。事实上,贸易战只会对中国产生暂时的冲击,但作为一种外部力量,会推动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

贸易战会让美国承受动摇金融稳定的“冲突代价”,长期看,会削弱美国经济优势,一是全球去美元化,美国的保护主义将使得美元逐步退出国际贸易市场,欧盟、石油输出国、中国等都在推动这一进程;其次,美国进口产品价格上涨,其高科技硬件企业的竞争力将受到冲击,也会降低研发投入的能力。其三,正如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所说,贸易战有可能成为亚太地区以中国为中心发展的契机。

 

(编辑:欧阳觅剑)

张立伟

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编辑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