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玛多吉:精品酒店的“隐秘之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侯悦婵 上海
2018-09-14 20:34

白玛多吉希望在整个边藏线最美的地方都有舒适的酒店。

9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上海举行。

在年会分论坛之一的“21世纪大住宿业高峰论坛”上,松赞集团董事长、松赞精品山居创始人白玛多吉以“开启隐秘之门”为题作了主题演讲,讲述自己在喜马拉雅到横断山脉打造独特藏式精品酒店的心路。松赞酒店是中国精品酒店的翘楚,就被《Conde Nast Traveler》、《美国国家地理旅行者》等国际知名媒体争相报道,Trip Advisor更是连续九年将其列入“中国最好的25家酒店”。但这一盛誉背后,是颇多艰辛,白玛多吉透露藏区精品酒店并不容易,首先购地成本很高,一平米大概1000块钱左右,而容积率只能做到0.2-0.3,因此“这个账可以算出来”白玛多吉苦笑道,对于他来说,选址过程开启的第一个隐秘之门,才知道原来那么贵。

更困难的是所有程序极其难办的,“我最早确定边藏线选址是2015年年初开始,我跑边藏线选址,一步一步跟政府汇报,我在边藏线上一共有七个项目,真正现在建完的项目只有两个,从2015年到2018年开始建完只有两个,一个正开工,还在走程序的有四个,走土地程序已经走了三年多。”白玛多吉表示,即便艰辛,他希望在整个边藏线最美的地方都有舒适的酒店,让人们可以舒适便利地享受当地美景。据其透露,他用此前20年做记录片所积累的选址经验,在香巴拉区域里的过去架摄影机的位置做成了七家酒店。

美景以外,松赞酒店之所以成为国内精品酒店的翘楚,与其追求的文化和品质不无关系。白玛多吉表示,他们在酒店用料与员工培训方面都下了心力,“追寻快乐的源泉不仅仅是给我们自己员工的使命,也是我们希望能把这个使命传递给客人,所以我们整个产品里面设置了很多追寻快乐源泉的体验产品”白玛多吉透露,“很多人以为共享经济就是怎么赚钱怎么来,每个人追求财务独立,但这个世界缺少踏踏实实做一件事情,带着工匠精神做一个事情。所有一切离不开因果,因果就在那个地方等着,如果你的付出不够,你的得到永远都是不可靠的。”

以下是演讲全文:  

    白玛多吉:大家好!我们所在的地方是在青藏高原上,所以大家对于青藏高原,特别是对于藏区的认识,大概都是从喜马拉雅到横断山脉几百到几千米的海拔落差,造就了所有的地理奇观。实际上这个区域里美好的自然风景现在还保留原始和灵动的美,一个是由于地理位置和交通经济的不发达,另外一个其实也是隐藏起来很多美景,我们为什么说开启隐秘之门就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个酒店,能把这些隐藏在大山当中的美景开发出来。

    很多人对于藏族文化的认识都是觉得寺院、白塔、穿僧袍的僧人,你仔细了解的话,就会发现这个文化当中有很多奇妙的东西,其中最主要是先人领悟到的生命智慧。为什么要选择这么艰辛的道路做这么艰苦的酒店?就是希望能够让更多人领略到藏地的美丽风景同时,能从启发心灵角度有收获,这也是我做这个的初衷,也是18年一直经营的文化。

    接下来请大家看一个短片。

    (短片)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叫开启隐秘之门,其实有很多人可能对于这个区域,或者是整个川藏线路有很多了解,但是了解往往可能都是比较表面的,而且了解的是通过极其辛苦的方式获得。刚才说我们做的地方可能土地没有什么高成本的问题,也没有稀缺的问题,首先第一点我当时开始选择做边藏线的时候,最初选址觉得这个地方土地不稀缺,成本也会很低,而且当地政府陪同我去选址的时候,都告诉我,你选完以后,我们发现你选的地方都是别人看都不看的地方,我心里也挺高兴的,他们没有看过,只有我看过,那一定是很便宜的。到第二步我们购地价的时候,我们发现它的地不便宜,一平米大概1000块钱左右,那些地方要卖1000块钱,最后容积率肯定只能做到0.2-0.3,不可能高容积率,所以这个账可以算出来。这是对于我来说,这个选址过程当中,我开启的第一个隐秘之门,我才知道原来那么贵。

    第二步是什么?我发现所有的程序是极其难办的,我最早确定边藏线选址是2015年年初开始,我跑边藏线选址,一步一步跟政府汇报,我在边藏线上一共有七个项目,真正现在建完的项目只有两个,从2015年到2018年开建完只有两个第一个开工的有一个,还在走程序的有四个,走土地程序已经走了三年多。我刚才说辛苦,辛苦的原因就是跟大家讲一个故事。

    我跟我的早期合伙人说最近会来回跑边藏线,很快就报名了,有一个合伙人带着他的夫人到了拉萨,有很好的酒店,从拉萨往下走的第一步,第一天晚上我选择一个最好的地方叫波密,这里有一个最好的客栈,对于我来说,整个路途上最好的差不多就是这个地方,我是能住下来的,我忽略掉了。到了第二天早上的时候,我这个合伙人夫人见到我就眼泪出来,你要想办法让我马上离开这个地方,最好能找一个机场。我说这个地方根本就没有办法,她说不管,反正今天必须离开这个地方,我根本面对不了这样的条件,我说这个条件是最好的。她哭的更厉害,声音就出来了,她说我怎么办?还有四天的时间。我到现在为止已经走了15次边藏线,马上要去走16次边藏线,所以所有的隐秘之门,我一点点打开了。首先如果要让客人舒适便捷放松体验诗和远方,那就要把整条线上的都做起来,否则再美的风景,客人也不会享受,就像我刚才说的早期合伙人夫人一样。

    还有一个是文化和路径,我2000年开始做的时候选择在我的家乡香格里拉这种地方来做,香格里拉刚好在这之前变成香格里拉的名字,这个名字从哪是从香巴拉来的,香巴拉是藏族文化的,我们上初中之前都是这样的认知。我们生活的时空,其实有很多纬度,小时候我们也不太会说纬度,因为这个空间的纬度,时空的纬度,这是这些年量子物理提出来的,那时候说有很多层面。在不同的纬度里面,有一个王国叫香巴拉王国,里面每一个人都掌握快乐的源泉,所以这个王国是特别美好的王国。这个王国跟今天的现实世界,两个纬度也有一个通道就是地之肚脐,其实也是隐秘之门。

    当年我做边藏的时候,我就要打造一个人工的肚脐开启这个隐秘之门。所以当年我在我的家乡香格里拉区域里面做了六家精品酒店。这六家精品酒店有的占地比较大,大概130亩,而最小的只有10间房,都在一个个山区里面,也不在小镇,更不在城市。但是共同的特点是每个酒店差不多是在我之前用20年的时间做记录片所积累的选址经验,记录片选址的经验就是拍摄的环境和领地的位置,这肯定代表很多东西。所以我觉得这是我的资源,我应该尽快的利用起来,所以我在这个区域里的七家酒店都把过去架摄影机的位置做成酒店。

    后来2015年做丽江和拉萨,这之外实际上整个边藏线上,我们要做七个项目,除了原有的项目之外,现在我们看到16个,当时我们还只是计划6个,但是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六个不能满足,因为有的地方交通时间超过四个小时,甚至要到六个小时到七个小时,所以我们就切分了一段变成七个项目,七个项目都是非常美好的地方,这就是七个项目当中四个项目的景观。

    所有做这些东西,我们最注重的就是品质,品质里面首先是远方的家,你既然是把家做在这些地方,肯定不能把城市里的这种建筑带到那个地方,还要从当地长出原生态的建筑,所以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到现在都在很认真的做建筑,包括丽江和拉萨。我们用的材料都是非常传统的材料,除了混凝土以外,我们用大量的木材和铜,这是我们其中的一个酒店,面盆都是拿铜打造出来的,甚至浴缸都是用铜打造出来的。另外我们也把文化很自如的融合在每一家酒店里面,而且除了文化的产品之外,也把文化的理念融入到这里面。这是一个门板,悬挂在餐厅里面的门板,这个大概有一米宽、两米五高,上面画的图是六长寿,反映的是这个世界的生态,每个们健康都是维系在整个生态链上,大概这个门板已经有600多年历史,证明已经有这样的意识。

    另外一个品质就是我们说的心灵的家,通过这个经营,最终把我们的企业使命梳理成追寻快乐源泉,为什么追寻快乐源泉?怎么追寻?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家,如果说自身不能变成很和谐的家,这种家的感受没有办法传递给到这里的客人,所以我们首先要解决自身就是家的问题,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怎么让这里的人还是质朴、自然的保持天性,这个基础上能形成一个系统。我们就是用最常用的,一直努力做的事情,就是用传统文化的方式来沟通,沟通最简单的一句话就是追寻快乐最简单和最直接的方式是给予他人快乐。

    这一点上其实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很复杂,但是我们一直以来发现通过那么多年培训以后,整个团队员工都能理解这个问题,为什么理解这个问题?实际上这里面没有任何奥妙的东西,都是最简单的自然规律。大家知道首先你面对一个山谷呼喊我爱你,回应一定也是我爱你,这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所有的作物都可以被播种,麦子在春天播种下去的时候,到了秋天可以有一颗种子至少有30颗的收获,豆子也是同样,其实快乐也是一样。

    如果你在生命岁月里面能把快乐播种的更多,你一定会有更多的快乐收获,这就是自然规律,但是这在传统文化里叫因果。因此我们真正在这里面培养出来没有服务痕迹的服务,所有人每天早上想的第一件事情是愿众生原理苦及苦因,不离乐及乐因,这是当地老百姓每天起来要祈祷的祈祷词,这个祈祷词就是直接播种快乐。追寻快乐的源泉不仅仅是给我们自己员工的使命,也是我们希望能把这个使命传递给客人,所以我们整个产品里面设置了很多追寻快乐源泉的体验产品,这是客人在挂金帆。这个不是我们的创造,这是老百姓每天挂,每天焚香时候都在说的话。

    为什么我们不是追求快乐,而是要追求快乐源泉?实际上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商业,大部分都是在生产快乐,而且让大部分的消费者都在消费快乐,实际上如果说静下来好好想想,消费快乐会带来很多麻烦,就像是渴了以后喝盐水,越喝越渴,消费的越多,你的刺激欲望就会需要更多消费,而反过来说,如果你能找到真正的快乐源泉,这个快乐就是源源不断很稳定的来让你感受快乐。因为快乐的源泉本身就是开放自在、无私、智慧、稳定的。

    接下来看第二个片子。

    (短片)

    很多人以为共享经济就是怎么赚钱怎么来,而且每个人追求财务的独立,而且这个世界缺少踏踏实实做一件事情,带着工匠精神做这个事情。所有一切离不开因果,因果就在那个地方等着,如果你的付出不够,你的得到永远都是不可靠的。谢谢大家。

 

(编辑:李清宇)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