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荣:文旅项目要走慢些 五个成功关键必不可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侯悦婵 上海
2018-09-14 14:00

9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上海举行。

中国旅游集团港中旅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荣发表“新文旅的投资逻辑”的主题演讲,提出并解答了“谁在做?做得怎么样?文旅项目关键的成功因素有哪些?下一步怎么做?”三个问题。

陈荣认为,目前文旅项目盈利性总体不好,文旅产品也存在粗糙、生命周期短、缺乏核心竞争力等问题。要想有所转变,需要从有位置、概念、产品组合、营销方式以及运营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等方面下功夫。此外创意、文化、科技也都必不可少。

他谈到,现在文旅项目遍地开花,实际上风险是越来越大,更需要关注项目的位置、区域内的有效的消费人群、资源的禀赋、市场的认知度、综合的接待能力等等。他提出文旅项目要慢些走,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更好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以下为演讲内容(有删减):

陈荣谈到,身处传统旅游企业的他对新文旅感受比较深。现在酒店、车船公司、旅行社等传统的旅游企业做的文旅项目是很少的。对这些企业而言,房地产商才是真正的竞争对手。或者真正在做文旅项目的一帮人。到了酒店以后也发现,中国的酒店业很过剩,房地产商开发了一堆五星级酒店。他们以旅游的名义在拿地,通过房地产开发去赚钱,然后支撑这个项目。

总体而言,文旅项目成功的比较少。从财务结果来看,盈利性总体不好。主题公园十多年来基本上赚钱的是10%左右,20%是持平,70%都是亏损的。另外,从产品来看,总体上面比较粗糙,缺乏创新和文化特色以及科技的含量,给消费者的体验不够好。从市场来看,口碑也不是很好,产品生命周期也比较短,常常以高额回扣的方式成为重要的营销方式,产品缺乏持续性。

他认为,地产销售赚快钱和靠运营赚慢钱的文旅项目,投资逻辑不同。靠地产养着的旅游项目常常是花瓶,缺乏核心竞争能力。

此外,陈荣提出了五点文旅项目关键的成功要素。

1.位置。位置的选择有两个方面:区位选择、区域内位置的选择。位置是放在第一位的,不能贪图地价便宜,周边市场的容量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2.主打概念。一个项目要用一句话概括出来,如果一句话说不清楚,基本上就失败了。主打概念决定不同的战略选择,这是非常关键的。很多景区点、综合的文旅项目,一句话说不清楚,需要一大段文字才能说明白,基本上失败。同时,主打概念有很多技术的东西,比如是不是有足够的市场容量、消费者有多大等,都需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3.与主打概念相一致的产品组合。有了概念,需要做产品业态的发展,到底有哪些业态需要支撑。产品的组合,相互之间要相互赋能,相互帮助、支撑,这个非常关键。文旅项目的三个关键要素:创意、文化、科技,一样都不能少。产品组合一定要围绕主打概念。

4.要有入脑入心的营销方式,而不是通过高额的回扣。90后、00后等新主流消费人群的消费特点需要我们特别的去关注。现在游戏、动漫等等这些才可能入脑入心,新的营销方式也是非常关键的要素。

5.需要有高超的运营能力和资本运作的能力。他认为,目前大多数项目集中在产品开发上面,真正成功的运营商是非常少的。文旅项目靠房地产补贴是没有持续性的,需要项目本身运营方收入结构合理,不能仅仅靠门票。迪士尼等成功的文旅项目,收入结构是多元化的,没有运营能力的文旅项目是走不长远的。运营能力的另外一个表现,度假地产也要通过有效的运营成为经营型的地产,这是成功的关键所在。

此外,他认为资本运作的能力也非常关键。企业要有综合运用各种融资手段的能力,文旅项目投资越来越大,对资金需求也比较大,这需要有比较高超的资本运作的能力。

关于下一步怎么做?陈荣提出三个方面:对内、对外、风险。

对内。需要一流的领导人员。什么概念?做这个文旅项目、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我的产业,牵头人有没有?我们内部投资,先把谁做这个事情弄清楚。如果谁做这个事情弄不清楚,这个项目基本上不靠谱。我觉得首先要有一流的领导力量。另外要有一流的文创团队,如果文创团队不是一流的,不会拿出一流的东西来,我们也不会在市场上面形成强大的号召力。还要有一流的运营公司,核心的是你采购的能力、产品的能力以及销售的能力非常强,成本控制的能力非常强,这才是一流的运营团队。还要有一流的投资商,同样是出钱的,他是不一样的,理念不一样,投资和运营上面会产生很大的区别。只有这几个一流结合起来,才可能打造一流的产品。我们中国文旅产业需要静下心来研究这些东西,扎扎实实、脚踏实地的去做一流的产品和一流的运营公司,去锤炼一流的运营的团队,我们才可能有更多的符合大家需求的产品。这是对内。

对外。需要引进国际一流的产品和一流的团队。实际上中国人到国外度假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了,很多人到日本度假,实际上到哪里度假的地点我们是关注的,这些地方我们能不能收购了?收购是一方面,不收购把它管理、运营引进到中国也可以。把国外一流的度假产品引进到中国来,再加上中国的市场,这是非常重要的捷径,也是一个很好的做法。我觉得这个方面,国际的同行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中国人最喜欢的度假产品到底是哪些?把国际上面比较好的文旅项目引进到中国来,这里面有很多的机会和生意。

风险。文旅项目的风险,我们现在看到文旅项目遍地开花,实际上风险是越来越大,这里面有几个要点要关注的,第一是位置。还有区域内的有效的消费人群,如果你这个区域内没有足够的消费人群,你几十个亿投进去(可能就要出问题)。当然还有资源的禀赋,本身这个地方有没有发展基础的条件?市场的认知度,市场知不知道这个地方?如果从不知道让人知道,最后让人产生欲望,最终实现消费,这个过程是非常漫长的过程。包括综合的接待能力,等等。

 

(编辑:李清宇)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