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发、腰斩、最惨亏损超73%...6000+亿定增的囧境

全景网
2018-09-14 09:41

A股曾经的“摇钱树”---定增,今年却成了烫手山芋,参与的机构和个人损失惨重。

2018年以来A股的连续下跌,遭受重锤的不仅仅是二级市场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机构投资者亦损失惨重,解禁收益惨淡。

去年年初至今,A股累计实施761份定增项目,已有597个项目出现破发,占比超过70%。最惨的定增项目,已经浮亏超70%。

曾经赚得盆满钵满的定增基金,亦损失惨重: 

致使2018年,A股的定增融资降至冰点,上市公司定增的发行难度正在持续加大。

今年共有215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募集资金总规模为6354亿元,其中,还包含了农业银行的1000亿天量定增融资。

215家公司,定增融资6354亿

2018年以来投资者对定增市场投资热度降至2015年以来的冰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今年共有215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募集资金总规模为6354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38.21%和24.1%。

拉长时间跨度来看,2015年、2016年、2017年同期实施定增公司的数量分别为456家、546家、348家,募资资金规模分别为7123亿元、11647亿元、8371亿元,双双创下过去3年以来同期最低点。

100亿级定增,骤降42%

今年以来增发募集金额超过100亿元的公司15家,2017年同期这一数据为26家,同比减少42.3%。

其中,11家公司为非现金资产募集,仅农业银行、维信诺、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四家公司募集现金。

具体来看,三六零和领益智造均涉及借壳,中国重工涉及与控股股东旗下资产整合,维信诺和深天马A的百亿元定增均投向AMOLED等高端屏产线项目。

另外,今年以来实施的215起定增中,有约46家实际募资金额低于预期募集资金总额。

135家上市公司,无奈终止增发

多家拿到批文的公司,由于未能在规定时间完成募资,眼看到手的批文失效。

这些公司均表示,一直在积极推进涉及发行的相关工作,但“资本市场环境变化”、“融资成本上升”等多方面因素导致未能在有效期内完成再融资事项。

负责上市公司定增、发债融资的人士表示,主要因为资金难找。

今年以来,企业融资成本上升1%-2%,且券商审核极其严格,随着市场情况变化,就算发出来了,机构参与意愿也极低。

2018年年初以来,多达135家公司无奈终止定增事项。仅9月以来,就有哈工智能、创新股份、长城影视、嘉泽新能、海伦哲、飞力达、引力传媒、保税科技等8家公司公告终止定增事项。

70%项目破发,最惨亏损超73%

业内人士指出,增发规模骤减与市场大幅调整、寻找潜在投资者难度加大、监管和审核趋严等因素有关。

根据新规要求,定价基准日为发行期首日,定价灵活性受到限制。而根据减持新规,上市股份锁定期为一年。机构投资者套利空间受到限制,定增需求端急剧减少。

另外,定增项目的频繁破发,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定增的回避情绪。

Choice数据显示,去年年初至今,两市累计实施了761份定增项目。截至13日收盘,已有597个项目出现破发,占比超过七成。

其中,破发幅度最大的个股是兴源环境。

9月13日,兴源环境的收盘价报3.82元,跌破14.16元的定增价(前复权),幅度达到73.01%,为去年以来已实施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中折价幅度最大。

因控股股东兴源控股与中信证券就补仓方案多次协商后未达成一致意见,在一个月时间内,公司控股股东被动减持1230.7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9%,合计套现4579.84万元,而此前参与公司定增的投资者,也已浮亏73%。

另外,天神娱乐的两份定增方案,参与定增的公司高管及员工全部深套其中。由公司高管参与的方案跌幅高达72.21%,员工持股计划也出现69.99%的亏损。

此外,浙江众成、康尼机电、三维丝等24份定增方案,至今跌幅已超过60%。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出现巨额亏损的定增方案甚至为溢价发行,方直科技、三七互娱两家公司定增方案分别溢价13.35%及132.82%。

定增基金,成接盘侠

统计显示,2017年基金参与定增项目多达567次,在定增市场最为火热的2016年,基金参与次数高达979次。而今年以来,但募基金参与定增次数仅为229次,仅为去年的40%。

就业绩而言,曾经在2015-2016年赚得盆满钵满,而今年却成为接盘侠,2016年下半年后成立的定增基金,最高亏损幅度已经逾36%。

被称为“定增王”的财通基金,仍是参与定增热情最高的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参与23次,参与定增总额达到66.96亿元。

但收益率却略显尴尬,截至9月13日,财通基金旗下有6只定增基金,收益率均为负数,更有3只亏损幅度已经超20%。

根据统计,市场上54只基金的认购户数合计超165万,其中包括东方红睿玺等今年的爆款基金。这些基金投资者,多数没有获得预期的收益。

(来源:全景网)

(编辑:毕凤至)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