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吧徐建军:住宿业消费升级,站上C位的会是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8-09-14 19:42

9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上海举行。

9月14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上海举行。会上,开始吧CEO徐建军表示,消费升级并不是价格的升级,也不是质量的升级,甚至不是数量的升级,消费升级是一种个性化需求对标准化需求的升级。  

徐建军认为,住宿业发展可分为三个时代。最早的“工业革命时代”就是标准化的酒店。“信息时代”是整个旅游,包括周边的住宿行业发展。目前,三四线城市、四五线城市,以及6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这方面需求很强烈,但是大量的年轻人选择国外或者觉更为个性化的旅游目的地。

第三个时代是度假时代。徐建军认为,“我们把跟身体的衰老、疲惫做对抗、释放、平衡的活动称之为度假。”在整个度假时代来临的时候,首先是摆脱地理位置的限制,标准化的产品是基于商旅需求来的。在工业时代的酒店,地理区位非常重要。第三代度假类的产品,并不依赖于旅游目的地,甚至摆脱很多景区,多为民宿、度假村和精品酒店。同时,如果抛弃最顶层的商务会谈需求,城市里面的休闲空间,包括美容馆、健身房、SPA馆、网咖等,甚至一日三餐钢需这一类也成了度假产品。

在他看来,如果把家庭整个资金分为两个部分,一个叫紧缩型资金,一类称为松散型的资金。当家庭的紧密型资金掌握在大量的家庭主体收入上面,大量的男性掌握家里的购房、买车这样的消费主力及投资方向。女性掌握的是消费,是轻松资金的决定力。

徐建军认为,到今天没有一个平台能把数万以上的个性化消费商家整合起来。大的OTA整合的是标准化。目前,工具已经很难整合个性化的商家,这个时候需要靠内容创业。

“我们第一个用内容来做用户跟用户之间的区隔和筛选。第二个用内容完成自我品牌标签的注射,同时完成用户的日活、拉新等。今天我们通过整一套内容带来整个附加值,击穿定价体系。”徐建军表示,文旅都是附加值,文旅本质是用来提升所有打击原来性价比价格定价体系的东西。每个放假的定价都是根据成本以及流转过程当中,营销过程当中,所有的成本数决定的。

徐建军认为,休闲行业与其他很多行业密不可分,文旅住宿行业与周边的行业形成了一个小型业态或者是综合业态,在目的地方面,做的小的称之为微型目的地,做的大的叫综合目的地,在这里面完成了消费的闭环。

“我们从开始吧上所有个性化非标商家的数据中发现,OTA的传统平台,包括携程OTA平台对于民宿流量支撑只有15%左右,他们将近80%的流量来自于自己的社交关系链,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社群等。”徐建军认为,这意味着改造原来整个流量结构以及社会关系还是有大量的空间,包括冲破原来传统的酒店业结构也是有大量的空间的。 

(编辑:李清宇)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