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旅游局胡敬雯:去年中国游客访澳已达142万人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上海报道
2018-09-14 16:48

胡敬雯还披露,中国游客访澳总人数在2018年6月一年内达到142万人次(按移动12个月统计周期计算),同比增长12.9%,除中国游客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客源国之外,中国游客在澳消费也达到109亿澳元,同期增长近13%,也是在澳总消费最多的游客群体。

澳大利亚如何通过文化交流提升旅游竞争力?在21世纪经济报道、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澳大利亚旅游局中国区总经理胡敬雯表示,新鲜的美食、世界级运动大赛、知名艺术馆、官方交流、便捷航班交通等,都是因素。

胡敬雯还披露,中国游客访澳总人数在2018年6月之前一年内达到142万人次(按移动12个月统计周期计算),同比增长12.9%,除中国游客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客源国之外,中国游客去年(统计同上)在澳消费也达到109亿澳元,同期增长近13%,也是在澳总消费最多的游客群体。“去澳大利亚也特别方便,现在从中国17个城市就有直飞澳大利亚的航班。”她说。

以下是演讲内容(有删减)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题目就是,如何通过文化交流提升旅游竞争力。从我们出生一个国家开始,每个人身上都代表属于自己国家的文化。人生来就拥有求知欲与探索欲,所以,我们也渴望感受另一个国度的文化所带来的魅力,我们渴望与他国人交流与互动,从交流互动当中分享本国的文化、人们对于世界的感受和一种与大自然的心情。

当每个人文化都发挥到极致的时候,一个城市,甚至是一个国家就会变得丰富多彩,而当不同国家人产生交集的时候,一个城市的魅力就会被更多人所知,所以,通过旅行让一个人了解一座城市就显得极为重要。

 如果去一个国家感受城市文化,那就需要生活以及物质方面的需求,消费成了必须要做的事情,长期下去,就会带动一个城市,甚至全球经济的发展。过去几年中,中国游客访澳人数从2013年到2018年都是增长的趋势。中国游客访澳总人数在2018年6月一年内达到140万人次,同比增长12.9%,除了中国游客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客源国之外,中国游客在澳消费也达到109亿澳元,同期增长近13%,也是在澳总消费最多的游客(群体)。

 要感受一个国家的文化氛围,我们必须要先融入到城市的氛围中,比如说去参观当地标志性建筑,或者去悉尼歌剧院看一场音乐会,也可以参观一下建筑,墨尔本有很多艺术馆,也看一下,体验一下城市的文化活动,所以让游客与城市之间有紧密的互动非常重要。

对运动爱好者来说,每年一度的澳洲网球公开赛是举世瞩目的活动,喜欢看动物的也可以看看动物,因为澳大利亚有一些袋鼠、考拉只有这里才有,喜欢去户外吸收新鲜空气;自然环境的话,也有一些迷人的水岸风光,阳光海滩走一走,还有摩登的都市,悉尼就可以购物、参观,在支付方面澳大利亚很多旅游景点都有支付宝、微信针对中国游客需要。大家可以想象你们在心中澳大利亚有一些什么值得去的地方。

澳大利亚有很多其他地方看不到的野生动物,有很多保育中心可以去,还有一个国家公园,还有一些可以跟海龟近距离接触,其他海洋动物接触的保育公园。喜欢户外的朋友,澳大利亚有很多刺激性的活动,有越野车、冲浪、潜水,因为都是有很迷人的海岸风光。

享受美食是每个游客必须要做的事情,不光是中国人热爱美食,澳大利亚的人民也非常爱吃,澳大利亚还没有受污染的广阔大地上生长着无数的海鲜,还有诱人的农产品,所以,游客可以享受新鲜的食材,如果去塔西马尼亚就会有海鲜诱惑,就是出海先到先吃那些新鲜。

运动也是世界的共同语言。澳大利亚在墨尔本有一年一度的澳洲网球公开赛,就是跟世界杯一样受欢迎的运动,每年都会非常瞩目。中国的李娜在几年前就已经到这个公开赛的第一名,也让全世界刮目相看,原来我们中国的球员也拿到网球公开赛的冠军,也对中国运动员有更深的认识。接下来的10月份,在悉尼会有一个给在战争当中受伤的运动员的比赛,所以如果对运动有兴趣的话,澳大利亚也有很多可以玩的。

喜欢艺术的朋友澳大利亚也是一个很好的地方,因为当地有很多有名的艺术馆,在墨尔本、堪培拉,从这个艺术馆那边也是有很多文化交流的机会。因为中国的艺术品也会在澳大利亚展出,让没来过中国的澳大利亚人,也可以对中国艺术文化有所了解。澳大利亚是第一个进入元旦的国家,每一年年底的时候大家去澳大利亚,就可以欣赏烟火的表演,另外,其他一些时间去,也会有可以灯光节的活动,基本上每一个州都会有特别的活动。

 澳大利亚旅游局的工作,现在看到的是最近澳大利亚旅游局在美国的广告,就是把澳大利亚的文化介绍给在美国的群众。在中国方面,去年是澳大利亚中国旅游年,所以有跟很多不同机构合作,也有一些官方支持。我们也有找到吴秀波去年帮我们推广澳大利亚,他也有一些视频。在中国也有一些在澳大利亚做了很久做餐厅的人,我们那时候跟他们合作一起促进文化交流。综艺节目也积极参与,让那些节目去澳大利亚拍摄,可以让没有去过的人看一下。

刚才我们提到在游客出境到澳大利亚方面有很多增长,很大原因是,现在出国非常便捷,我们看到过去的七年直航的航班增加非常多,令两国变得非常紧密,去澳大利亚也特别方便,现在从中国17个城市就有直飞澳大利亚的航班。

我希望今天的分享,让大家知道澳大利亚不是一个只去一次的地方,也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时候,有机会再去几次,谢谢大家。

(编辑:李清宇)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