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学峰:旅游业低回报高投资之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维维,实习生郭杨凡 上海报道
2018-09-14 18:46

9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上海举行。

“中国旅游业的投资增速高,效益低,有非常非常复杂的社会背景。中国整个货币供应量大,整个社会投资的环境并不理想,相对来说旅游投资的环境是理想的,而且旅游业的现金流高,资本项目下的运行的效益高。”9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研究室主任戴学峰在21世纪经济报道、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表示。

戴学峰认为,这些年旅游投资增速非常快,主要是以大项目做为支撑的。2015、2016年旅游投资的总额占我们国家第三产业和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比重高20%。2016年10亿到50亿的大项目立项的有两千多个,实际完成投资有4400多亿,而所有这些投资在整个当年旅游投资中所占比重达到34%。100亿以上的项目增速及占比也非常高,比前一年的增速超过了约50%。

“另一方面,中国旅游业投资的净资产收益率非常低,但是旅游业的现金流非常高。在旅游业里面,旅游资产基本都是优良资产,因此旅游企业的经济效益往往不表现在经营项目上,而表现在资本项目上。其次,投资旅游业变成了一个资本的避风港,一个资本保值增值的最好的投资。同时,投资旅游业的广告效应非常好,很多有实力的集团都在投资旅游企业来提高影响力。另外,很多集团选择做旅游地产,通过与地方商定,地方给他们的优惠,或者提供给它另外一块作为本身这个项目的土地。

在戴学锋看来,旅游业的投资有巨大的正外部效应,所谓“正外部效应”就是投资一个酒店,投资一个旅游游乐设施再带动地产与其他的项目的发展,“往往投资方会觉得,如果我建一个大型旅游企业,带动别人会很吃亏,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自己投资。这是为什么现在大型的旅游综合体投资越来越多的原因。”戴学锋表示。

(编辑:李清宇)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