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辉军:强IP引领主题公园讲好故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悦祺 上海报道
2018-09-15 11:56

IP是文旅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中国主题公园面临同质化问题,不能打动游客的心。打动游客心靠的是文化内涵,靠的是科技,所以既有文化内涵,又有感官的触动,这种联动融合项目在市场上才会有长期的生命力。”9月14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华强方特集团高级副总裁陈辉军表示,高水平主题公园是拉动性项目,最主要的标志是讲好故事,很多中国主题公园是没有故事的。华强方特是目前中国唯一能够在主题公园里面成体系讲好故事的企业。

好故事离不开好IP,陈辉军指出,IP是文旅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IP是引领共鸣,提升到访率重要的支点。IP的核心价值是情感的价值、粉丝情感的寄托。也是我们文旅项目内容创意的一个主要的源泉,所以我们文旅项目要经常通过IP进行串联,把我们项目围绕IP进行主题、表演、活动等等一系列的包装和运营,也是文旅项目的识别符号,尤其也能够促进文旅项目的商业价值。”陈辉军表示。

迪士尼和环球影城都注重IP的开发与应用,旗下主题乐园与IP紧密结合,大量的影视IP通过“科技+故事+创意”的方式融入到乐园主题项目中,乐园内游玩项目都有一个以上的强势IP对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量的IP通过科技加故事加创意的方式融入到主题项目当中,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虽然迪士尼和环球影城形成IP的良性循环,IP源头数量多、质量高,应用广泛。但是基于传统文化和历史因素的局限,对于传统文化这方面的挖掘和改编的数量偏少。

陈辉军表示,这给中国的企业带来两个启示:第一,一定要有自己原创的IP,要讲好自己的故事,在IP形象确立后,扩展植入到游戏、系列剧、漫画、衍生品等一系列IP衍生品中,成为提高收益的新途径,在竞争中争夺“话语权”;第二,植根民族文化,吸收特色文化的精华,把民族文化通过IP,通过主题包装展现出来,实现新的业务模式创新,强化投资竞争力。

但是,在各种IP泛滥的当下,华强方特如何打造拥有巨量粉丝群体、有价值观和生命力的强IP?

首先,在IP方面,华强方特坚持“立足原创、自主创新”原则,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发起IP的效率,提升价值,延长生命周期。第二,一定要充分利用中华文化中的IP宝库。

第三,明确“IP是核心、科技为依托”。从华强方特的实践来看,在打造原创IP并持续创作的基础上,在IP应用方面也加入了很多高科技的方式,比如VR、机器人、特种设备制造、无线通讯、计算机等等技术。华强方特把文化的IP和科技商业化能力融合到一起形成各类文艺产品。

第四,打造品牌旗下的IP生态圈,促使企业品牌成为IP和科技融合的助推器。

(编辑:李清宇)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