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眼AI丨AI能将人变成超级地球人,将地球文明变成星际文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上海报道
2018-09-15 15:17

>  观看往期视频  <

      陈海波觉得地球距离太阳太近,而且不够稳定,他觉得在这种不稳定的情况下,人类应该思考该如何抛弃“碳水化合物的载体,而以另一种物资存在,以此来应对地球未来的不确定性。否则,我们这一代地球人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

      说这番话的时候是9月13日,陈海波正准备去参加一场发布会,那是他领导的深兰科技与卢森堡国家实验室的合作仪式,双方合作建立了自动驾驶、智能和精密制造、数据和金融安全中欧联合实验室,“我们期待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推动中欧人工智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用领先全球的人工智能技术来服务市场,促进人工智能在中欧的快速发展。”

      他一边思考着地球与人类的未来,一边坚信人工智能是最终能“解决人类的方法”,并将其进行实际落地应用到很多方便。这些AI应用领域,不仅彰显着陈海波的理想,也暗藏着深兰科技的野心,而这家公司的野心又并非凭空而来。

    与欧洲的合作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作为深兰科技董事长兼CEO陈海波选择此时与卢森堡国家实验室合作更显得意义非凡。

      9月13日,陈海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唯有开放和合作,才是人工智能时代全球大势,才能创造新的世界格局和社会版图。深兰在人工智能的产品应用方面已经涵盖了九个领域,中国巨大应用场景带来的巨量数据量,例如机器视觉等数据都比海外有着明显优势,这都为深兰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深兰科技是由2014年底归国的博士团体创建,从最初的2个博士、1个博士后,到今天,深兰已在全球的科研机构拥有近百位全职博士和博士后学术带头人,几百位名校硕士研发人员,创造性地发明了数十项原创算法和原创技术。

      作为一家做计算机视觉起家的公司,深兰科技是中国近年来快速崛起的人工智能企业,一直以“人工智能 服务民生”为理念,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深度学习架构、机器视觉、生物智能识别等人工智能算法、无媒介支付等核心技术,在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生物智能、AI芯片,智能零售、智慧城市、智慧安防、智能教育、军工等领域都有深入布局,居行业领导地位。

      因为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领先技术,零售行业是深兰科技最早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领域。深兰科技的新零售解决方案分为三大体系:结算支持Takego,无人值守智能零售系统quiXmart,以及智能零售客服系统metamind猫蜜管家,这三个产品可以帮助客户打造无人值守智能门店。

      在零售中的手掌扫描成为深兰的一项“绝招”,陈海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手掌的扫描和录入采用了生物识别和生物支付技术,深兰科技基于手掌血管结构关系的算法,生成一串250位加密数字,即“人的终身ID”,“用这个手掌扫描,我可以出门坐公交,坐地铁上班,进大楼、上电梯,进公司、进房间,然后我还可以去买东西,我可以去看电影,可以去看病付药费;那么,我也可以回家进小区,进楼栋回家。 ”

     AI的未来

      除去在零售方面,深兰科技在自动驾驶和整车制造方面也实现了飞跃的突破。深兰自动驾驶团队从2008年已经开始做ADAS,2017年完成了12米大巴的自动驾驶路测。

      “比如公交,中国第一辆自动驾驶试运行的线路长沙——湘江线路就是我们负责的,现在包括常州、衢州等城市都将由深兰负责承建自动驾驶公交车线路。”陈海波对自动驾驶的未来充满信心,自动驾驶实际上是动态监测,“我们的自动驾驶基本上用视觉识别,而不是用激光雷达、毫米波传感器。我们坚持视觉是最终的解决方案,因此机器视觉在深兰的自动驾驶当中占的比重是非常大的。”

      为什么不用雷达来实现自动驾驶,陈海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主要是雷达的成本很高,“雷达有它雷达的作用,但是成本是非常高的,贵的一个都要几万美金了,那么一辆车可能只有十几万,如果你用一个雷达就几乎是你两辆车的成本,所以它在商用方面是不行的。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蝙蝠要用雷达而人不用雷达?如果你的视觉好,处理识别的CPU——大脑足够好,就可以不用雷达。只不过蝙蝠没有眼睛,它不需要。所以所有的自动驾驶,我们认为要用那么多的激光、毫米波等各种传感器,都不是终极解决方案。”

      还有一点,陈海波反复强调,他的自动驾驶都是要造整车的,“我们不仅是人工智能公司,也是汽车生产商。”

      在采访结束的时候,陈海波谈到了深兰的未来,也谈到了人类的未来,他觉得人工智能最终能替代人类解决更多的事情,包括物质存在。“这一代地球人的机会或许就是人工智能,它带来的机会就是让人变成超级地球人,能够把地球从地球文明变成星际文明。 ”

(文/韩迅 拍摄、剪辑/王英旭 )

(作者:韩迅 编辑:王英旭)

韩迅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关注资本市场新闻。爆料邮箱:hanxu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