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lifi Hossein:观光游到深度游背后 旅游产业正在由规模化向品质化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悦祺 上海报道
2018-09-15 11:03

体验型旅游促使旅游目的地深入挖掘当地文化。

9月14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伊朗国家旅游局中国区首席代表Khalifi Hossein从四个方面解读了近几年旅游发展的变化:

首先, 旅游产业正由一个单维的行业向跨行业的综合立体产业提升发展。它拉动的不仅是吃、住、行、游、购、娱,而且拉动了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精神文明的构建,社会风气的改造,乃至于跨文化跨地域的全面交流,拉动了整个社会的综合治理和提升。

其次,旅游产业正在由规模化向品质化提升。“所谓规模化就是用最少的钱去买最多的旅游产品。前几年,大家希望花一点钱跑大量的地方,跑车观花,跑城观花。这有利于做大市场规模。规模化是旅游业早期的现象,现在开始进入品质化旅游,也就是要有质量,要有文化内涵,要慢游,要休闲,要品尝。品质旅游不在乎人流的规模,而在乎内在品质的提升,由低端市场到中高端。”Khalifi Hossein表示。

从表现形式上看,旅游方式由参观型旅游向体验型旅游提升。体验型旅游就是要讲究生命体验。旅游既是跨文化交流,也是跨生命、跨生存交流。要尽量为游客提供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体验异国异地文化风情和人生命运、生存状态的机会。

从目的地分布角度看,点式的目的地旅游正逐步发展成为网络线路旅游。以旅游目的地为牵引,构建到达目的地沿途的一条条骨干线路,而且将这个线路组合联网,形成一个现代旅游网络。这种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作用,也给游客提供给了辐射性旅游的种种方便。

最后,他表示,当文化融入旅游目的地的时候,各国之间也迎来了合作机遇,可以通过一些媒体、电影推动文化交流。例如,中国可以将孙悟空的角色带到别的国家去,做一些有关的故事,同时推动当地的旅游。

(编辑:李清宇)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