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期待更多英国优势产品亮相进博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8-09-15 23:03

她表示,中欧,包括英国,要继续支持自由和公平的贸易,进一步开放各自的市场,保护主义会让所有人受害。

“今年以来,中英在经贸领域取得了很多进展。比如,双方已经就沪伦通达成一致;英国的牛肉、奶制品和苏格兰马铃薯将进入中国。双方还在引入英国化妆品、医疗产品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9月15日,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在使馆开放日活动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随着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期待在中国看到更多英国产品,特别是在服务领域。

吴百纳表示,希望中国能够进一步开放服务市场,特别是医药、医疗产业,这将极大地推动中英贸易增长。她指出,英国在服务领域有很强的优势,只要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英国对华服务出口将有望翻一番。

8月底,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来华,同商务部部长钟山共同主持召开中英经贸联委会第13次会议。会后发表的声明称,双方一致同意加快联合贸易投资评估,积极探讨英国脱欧后双方商谈高水平自贸协定可能性。

对于福克斯的访问成果,吴百纳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双方就未来签署自贸协定的可能性展开了建设性对话。当被问到中英自贸协定和中欧自贸协定哪个更快落地时,吴百纳回答道,不知道哪个会更快,但重要的是中欧,包括英国,要继续支持自由和公平的贸易,进一步开放各自的市场,因为保护主义会让所有人受害。

至于中英何时能够正式启动自贸协定谈判,吴百纳指出,在欧盟法律框架内,英国只有在脱欧后才能开启谈判,但在此之前,可以就未来谈判可能涵盖的内容进行讨论。现在距离英国正式脱欧还有六个月的时间。

但吴百纳强调,中英应该抓紧时间继续推动贸易增长,而不是要等到自贸协定达成再开始行动。她指出,非常期待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推介更多英国优势产品,正在为此做准备。

当天 ,吴百纳将自己的官邸向 2400 位中国访客敞开大门,让他们有机会体验英国在食品饮料、文化、教育、旅游、科技和体育等行业的优势。当天,访客还共同庆祝了帕丁顿熊诞生60周年,并回顾了英国哈里王子和梅根女士的皇室婚礼。

“我很荣幸今天有这么多朋友参加我们的开放日活动,体验英国的独特之处。英中两国正处于黄金时代发展阶段,我们愿意与中方共同建立面向未来的经济,为两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我希望今天到访的朋友能因此受到启发,去英国旅游、学习或者与英国企业进行商业合作。”吴百纳说。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