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前行长佐利克:中美双方应该避免对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8-09-16 12:20

9月16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联博基金理事会主席、博然思维地缘政治委员会高级理事、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表示,美国对中国的担忧不仅只局限于特朗普政府,假设“中美关系在中期选举,或者是2020年总统大选之后回到过去”是不太现实的。中美双方不应该互相威胁、让摩擦升级,应该绝对避免对抗,应该寻找双方的共同点。

佐利克首先盛赞中国取得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完成了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减贫运动,中国经济体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中国的城镇化、创新、环境、社保等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还在推动消费的增长、金融行业的改革,中国还在继续减少贫困人口的数量等。

但中国在一定领域也存在问题,比如中国的债务还在增长。“中国的信贷越来越多的被导向国企,而不是私营企业。这些央企的资产大幅度增长,资产回报率从6%下降到2%左右。言下之意,中国单位GDP的增长需要更多信贷的支持。在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中,私营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它们现在可能被挤出了。中国对国企的依赖使得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人们感到警惕”,佐利克直言。

与此同时,美国的政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佐利克指出,“我想给中国朋友一个警告,也就是美国对中国的担忧不仅只局限于特朗普政府。假设‘中美关系在中期选举,或者是2020年总统大选之后回到过去’是不太现实的。”

“考虑到美国政府现在遇到的困难,没有办法得出一致性政策。我是希望美国商界能够超越他们自身的担忧来支持中美关系的发展。我希望未来美国的商界能够跟中国一起合作,来解决中美之间的问题”,佐利克指出。

佐利克表示,中国需要扮演非常重要的国际角色。亚投行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治理方面、透明方面、国际标准方面、合作方面树立了典范。中国在“一带一路”上同样应该如此。

佐利克认为中国应该与欧盟、日本,以及同美国,一起来解决WTO上的问题,“我们不要只考虑今天的矛盾,或者说今天的矛盾应该用什么策略来解决,不要只是依赖于经济上的自给自足来应对美国,而是应当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方。”

佐利克引用一位哈佛大学的教授最近短论文的观点,应从历史中学习和管理好中美关系,“双方不应该互相威胁、让摩擦升级,应该绝对避免对抗,应该寻找双方的共同点。过去40年中美之间的合作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益处,双方应该互相尊重。我想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明智的建议。”

(编辑:包芳鸣)

周潇枭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