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王中磊:轻资产实景娱乐模式追赶迪士尼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上海报道
2018-09-16 18:17

苏州华谊兄弟电影世界取得开门红。

“追赶是什么?我们就要在赛道上,如果一直在看客,一直是观众,是没有机会来赢得比赛的。”9月14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华谊兄弟(300027.SZ)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如此阐述与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国际巨头在实景娱乐上的竞争关系。

华谊兄弟加注实景娱乐。王中磊认为,华谊兄弟拥有最优质的电影版权,在2011年确立了影视文旅的策略。“这样一个商业模式的想法,跨界开始了电影内容的线下延展,利用我们自身行业的特点,推出了以电影场景体验为主题的华谊兄弟电影小镇,以电影独特的主题创意融合了多种表现形式,有大型的游乐体验,也有很多的互动体验,另外一个产品是叫华谊兄弟电影世界。”

他透露,今年的7月落户苏州的华谊兄弟电影世界取得开门红,在8月中旬当天,数量冲破两万人次。“之所以取得这样成绩,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来自于项目的体验和它的独特性、区隔性,这个项目从电影到实景的IP转换完成度非常高;第二个原因在于,苏州项目也让公众在迪士尼乐园还有环球影城之外,第一次发现也有用中国自己的电影做成的这样一个有趣的主题公园,这种文化上的亲切感和认同感意义也非常重要。

他还表示,华谊兄弟布局旅游,有着多重原因。在经济上,其物业比较稳定,升值、现金流比较好,此外,还有着社会效应。“我有一个责任感,可以整合出一个兼具新鲜的理念和实战经验的运营团队来运营、积累进一步来印证,我们对于影视文化产业和实景项目结合的运营能力。”

此外,华谊兄弟优势在于电影方面的资源。“内容基因也带来了我们这种先天的优势,可以在比较好的市场空间、市场环境、政策环境下来做这样的工作。”王中磊说。

值得一提的是,华谊兄弟在实景娱乐旅游上,更多采用轻资产运营。王中磊披露,其项目资产由政府和合伙企业拥有,华谊兄弟来进行品牌管理,获取电影线上线下的新的收入模式。

“这个月的28号,我们新的长沙的电影小镇将会开街。郑州、南京的项目也会陆续的开业,华谊兄弟在运营方面的整体能力也在不断的加强。”王中磊补充道。

以下是演讲内容(有删减)

我是从1998年开始做第一部电影,到现在是用了20年的时间,一直在做影视文化方面。我们也观察到,文化行业越来越被国家重视,被政府重视,同时也成了国民经济的一个最重要的支柱性产业。2017年有5.5万家规模及以上的文化相关产业已经实现收入都超过了9.2万亿,比上年增长10.8%,增速提高3.3个百分点。这种持续的增长,随着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其实我们想到的,就是内涵和外延是不是可以不断丰富,文化产业的跨界联姻,文化要素的跨界的互动也会成为文化增添产业新动力,也将为其他的相关产业注入文化因子,创造创新的增长点。

我有两个爱好,一个是拍电影,一个是旅行。非常开心,我可以在工作和生活当中把这两个结合得非常好,就是兴趣、爱好跟我的事业。所以我在这方面既是兴趣所在,同时也是我的商业模式的一个出发点。我个人也在旅游方面观察到,其实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内旅游消费者在选择旅游目标的时候,跟我们小时候已经不一样了,小时候更多的是一种观光型的。走马观花,到那儿说今天要去爬长城了,就去看看长城,我们要去登五岳,鞍马劳顿就到那边去看一下。现在的旅行者,越来越多倾向于有文化附加价值的旅游项目,他们愿意在旅行的时候参加有文化创意的旅行,文化深度的旅行,文化休闲的旅行。大家也都希望能够在旅行中感受到了文化和文明的变迁,这种变化其实是旅游消费者从根本的诉求层面上的一种提升,文化也正在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一种新的驱动力。

华谊兄弟的入手是从影视文化和旅游产业进行了这样一个结合,实景娱乐这个词也很巧,因为我不知道在华谊兄弟建立了实景娱乐这样一个事业群之前,在旅游界关于这样的名词是怎么叫的。“实景娱乐”我们怎么起的这个名字,很简单,其实它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主题公园的延伸。主题公园起源于欧洲,大家都知道兴于美国。1955年迪士尼建立了它的第一个迪士尼乐园,标志着世界上第一个具有现代化概念的主题公园的诞生。之后主题公园在迪士尼的商业模式的模板当中一直被成为实景娱乐事业部,我们在关注这个,我们在架构这样一个概念的时候,一直用这样一个名字在宣称,现在在这个行业当中很多都用这样的延伸来继续做这样一个旅游产品或者是这样一个旅游结合的名称。

华谊兄弟是中国最具品牌知名度、拥有最优质的电影版权的电影公司,在2011年的时候确立了影视文旅的策略,这样一个商业模式的想法,跨界开始了电影内容的线下延展,利用自身行业的特点,推出了以电影场景体验为主题的华谊兄弟电影小镇,以电影独特的主题创意融合了多种表现形式,有大型的游乐体验,也有很多的互动体验,另外一个产品是叫华谊兄弟电影世界。今年的7月23号华谊兄弟的第一个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落户在了苏州,我们进行了开园,希望大家有时间能够去看一下,这也是华谊兄弟首个电影主题公园,中国首个自持华语电影IP打造的实景娱乐项目。

从苏州这个乐园的初建到现在,一直是受到业界很大的关注,这种关注既是一个很大的动力,同时也是对于我们是很大的压力。游客项目正在不断的增长,游客的组成也从当地的游客向外部的外延做得非常好,8月中旬当天数量冲破两万人次。之所以取得这样不错的成绩,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来自于项目的体验和它的独特性、区隔性,这个项目从电影到实景的IP转换完成度非常高,苏州项目共集结了华谊的《集结号》、《非诚勿扰》等7部优质电影的IP,打造了星光大道、非诚勿扰、集结号和通天帝国等五大主题区,一方面通过电影特效的实践操作,如《画皮2》这样一种电影中的画皮的全过程的全身体验,AI拍照,给游客带来很多曾经在线上,在电影院看到的电影在线下的新的体验。另外我们也融合了很多新的技术,集结号区的战争区就是打造了全球首例用VR的轨道进行的战争集成体验的新的尝试,这个VR科研的单位也是华谊兄弟的被投企业,他们为此做了两到三年的研发。目前也是游客推荐数最高的项目。此外继续像电影小镇一样注意电影场景的还原,力求为游客带来片场体验的感觉,这个都是我们做的尝试。

受欢迎的第二个原因在于,苏州项目也让公众在迪士尼乐园还有环球影城之外,第一次发现也有中国自己的电影做成的这样一个有趣的主题公园,这种文化上的亲切感和认同感意义也非常重要。这也是华谊兄弟,还有我作为中国电影实景娱乐这样一个实践者、实验者和探索者希望达到的目的。

对于华谊兄弟来说苏州项目还有另外一个深远的意义,大家为什么要从事旅游,给了三个原因,从经济上,它的物业比较稳定,升值比较好,现金流比较好。其中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说它有很多的责任感,我在这儿其实非常骄傲的说,我做这个事其实经济利益非常重要,但是很大的方面我其实是有这种作为一个电影人,想到了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我有一个责任感,我们可以整合出一个兼具新鲜的理念和实战经验的运营团队来运营、积累进一步来印证我们对于影视文化产业和实景项目结合的运营能力。随后我们今年在这个月的28号会在长沙我们新的长沙的电影小镇将会开街。郑州、南京的项目也会陆续的开业,华谊兄弟在运营方面的整体能力也在不断的加强。

华谊兄弟之所以可以作为中国实景娱乐行业的一个开拓者,开疆破土,为行业做了这些探索发展,主要确实也是因为我们拥有了一定的电影方面的资源优势,这样丰富的IP储备和持续创造强有力IP的能力也是华谊兄弟进军实景娱乐领域比较核心的优势,这样的内容基因也带来了我们这种先天的优势可以在比较好的市场空间,市场环境、政策环境下来做这样的工作。

华谊兄弟今年是成立24年,正好也是本命年,现在已经推出了160余部的优质电影作品。既有像《芳华》、《前任》这样的现实主义题材,也有像《狄仁杰》、《画皮》、《鬼吹灯》这样不断更新的工业化的系列作品,这些储备和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更是推动电影实景娱乐可以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系统性的业务联动也是华谊兄弟实景娱乐的另一个优势。华谊兄弟围绕大娱乐生态圈推动各业务间的协同发展,让电影IP实现线上线下的流量最大化,从内容的创作环节开始就已经为实景娱乐发展储备IP,同时,我们在拍摄和计划之初,就已经开始在这个方面做很多的准备工作。现在在搭建一些大型的电影拍摄场景时,不仅仅考虑到拍摄使用,还会把这些场景如何未来投入到实景项目的运营中,也都是在前期策划、设计方面都在进行长线布局。像在去年的电影《芳华》之中80%的场景都是在电影小镇进行的实体的搭建,这部电影在2017年上映取得广泛关注之后,这条街也成为了电影公社中最热门的一个景点。去年,在苏州的华谊兄弟电影世界也为管虎导演的《八百壮士》搭建了这样一个真实的历史场景,把上海的四行仓库跟苏州河和苏州河对面的国外的租界区我们1:1的复原,在那边用了10个月的时间拍摄这样一部电影,这些真实场景在拍摄结束后归回到我们的主题公园会作为景点或未来的拍摄基地对公众或行业开放。凭借这种强大的内容优势、品牌优势及资源整合能力,华谊兄弟在各地项目都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吸引到了众多重量级的跨界的企业的合作伙伴,华谊兄弟和这些笼统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还有我们的投资关系,并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梳理出了一套健康、可持续、可复制的发展模式。

7年以来我们可以说,华谊兄弟的实景项目的模式探索分为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也就是1.0模式的时候,华谊兄弟更多的是输出内容,输出华谊兄弟的品牌,由合伙的企业来进行运营。像冯小刚电影公社就是这样一个模式的代表项目,也是在我们实景娱乐当中的第一步。

第二个模式2.0模式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把已经下定决心把这个作为华谊兄弟一个最重要的战略和市场模式来作为我们的运营方向。像苏州电影世界同样我们在华谊兄弟输出内容和品牌的同时,实现了由我们进行自主运营。刚才我也提到过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可以持续强化对电影实景项目的运营能力的把控,有IP的生产和转化的能力,这样得到了印证,这样的自主运营能力其实已经通过了电影实景娱乐这样一个核心环节,通过这样的2.0的模式,我们未来将可以持续的用打包我们核心的优良资产,统一的输出品牌,输出运营管理,实现整体项目的轻资产复制,升级到3.0模式。

华谊兄弟在实景娱乐旅游上面更多的是轻资产,因为我们并不是像各位一样重金投资在这些方面,而这些资产是由政府和合伙企业拥有的,我们更多的是打造这样一种实景娱乐的新的旅游项目,然后我们来进行品牌管理,进行运营管理,获取我们的电影线上线下的新的收入模式。

实景娱乐在国内还处于培育期,但在国际上看,其实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过程。其积极的影响和产业意义已经得到了验证。从经济角度看,实景娱乐项目可以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功能,开辟新的增长点。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传统商业大都在谋求从线下向线上的转移,我们反而是参与这样的投资成本高,建设周期长的大型的项目,其实也是对实体经济有强有力的拉动作用。而且是希望这个拉动是健康的而且是长效的。

目前,我们通过苏州的阳澄湖畔的苏州项目为例,整个园区需要1200名员工,绝大多数都来自于本地的就业要求。未来随着项目的不断升级,政府也大力的支持周边商业的生态不断的完善,会形成一个商业新的聚集地。

对于整个城市甚至更大范围的经济拉动,这也是旅游经济拥有的独特魅力,刚才我们提到,开的第一条街就是冯小刚电影公社为例,2014年这个电影公社只开一条街的情况下,我们就占到了海口游客总数的20%。而且海口游客人数借此首次超过了三亚,成为海南省的第一。到2016年电影公社现在完成了两条街第三条街正在建设之中,游客人数已经达到200万人次,成为了海口旅游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从文化角度华谊兄弟打造的电影实景项目不仅融合了电影艺术,也承载着中国民族的传统文化。苏州项目就蕴含着盛唐文化、太极民族还有极具民族特色的国货精品,一方面丰富了民众生活,为城市发展打造了生动的文化名片,另一方面在以好莱坞电影为基础,代表美国文化的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现在也纷纷进驻了中国市场,我认为打造华语电影实景项目也是代表中国文化的一种回应,对中国人自己的文化自信也是一种提振吧。

华谊兄弟一方面是在丰富自己的产业模式,我们还是对于民族品牌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还是非常看重的。在做这个期间,很多人都说中国人做电影公园一定是比不过迪士尼还有环球影城,我是很认同这个看法,因为他们有非常厚的IP的积淀,有很好的管理经验,长达几十年的运营的积淀。但是我觉得我们有必要去追赶,追赶是什么?首先我们就要在赛道上,如果我们都一直在看客,一直是观众,我们是没有机会来赢得比赛的。所以在2011年确定之后,我们用了7年的时间一直在这个跑道上。

我们代表的并不是华谊兄弟这一个企业,其实我们身后是中国电影行业还有中国民族文化的崛起的意愿。我们也看到了非常多的同行,刚才我也看到张昭总,他也会分享他们对于电影IP和文化旅游的想法和思路,但是证明其实这条路是有很多的同行者。我们在为整个行业搭建平台,不仅是为自己优质的IP做这样一个线下平台,也希望为所有的影视行业伙伴,汇集更多的优质IP,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共同分享,把这个市场行业模式商业模式做强做大,可以持续的发展,共同推动中国实景娱乐健康发展。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编辑:李一戈)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