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高宁:美国发起贸易战并不能改善其贸易平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靳颖姝 北京
2018-09-16 15:38

美国向中国发起贸易战,并不能为美国创造出更多就业机会,当然也不会改善所谓的贸易平衡

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16日上午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表示:“世界经济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和循环,同中国一样,美国也需要向世界各国开展贸易,除非他们想从世界经济中孤立出去。”

 

“美国向中国发起贸易战,并不能为美国创造出更多就业机会,当然也不会改善特朗普所谓的贸易平衡。”宁高宁称。

“美国其实早就已经充分就业了,你还需要更多就业机会吗?你需要更多墨西哥移民来工作吗?美国真的能够改善贸易平衡吗?我并不这么认为。”宁高宁称,“即使你不从中国买,还要从其它国家买,中国不卖给你,中国还可以卖给其它国家。”

 

宁高宁以大豆为例解释称,如果中国开始减少对美国的大豆进口,中国会从巴西买更多的大豆。中国每年都需要1000万吨的大豆来满足国内需求。“如果中国从巴西买了更多的大豆,巴西就向欧洲卖得更少一点,而美国就可以把大豆卖到欧洲更多一点。世界经济就是这样一个循环,所有的贸易投资都是如此,除非美国停止与整个世界的贸易把自己孤立起来,不然的话,对美国来说,发起贸易战,并不可能给美国创造更多的贸易盈余。”

 

“有趣的是”,宁高宁继续讲大豆的案例称:“我本人就曾经是卖大豆的。我们中国的企业从美国购买来大豆在中国压榨加工成商品,我们最终向谁供应呢?是肯德基和麦当劳!也就是说美国的大豆最后生产的产品又卖回给了美国的上市公司。它们最终把产品又卖给中国消费者。”宁高宁笑着反问:“所以美国发起贸易战,到底想阻止谁的利益呢?”

 

世界经济贸易的整个链条,就是一个周而复始的圆环。目前看来,美国发起贸易战,可能会带来一些成本的增加,初期可能会这样。“即使贸易战维持时间较长,你还是会看到贸易流最终发生变化,大的方向最终会是这样。全球化的趋势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通过孤立获得发展。”

 

宁高宁也强调了中国继续深化改革的必要性。“我完全赞成大家的观点,中国需要进一步的改革。每一个层面、每一个方面都需要改革,这是大家的共识。”但宁高宁指出,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很多问题都需要权衡,需要社会稳定,需要各方利益都兼顾,改革肯定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专题研讨会“中国:改革新征程、开放新境界”于9月16日-17日在北京举行。在9月13日下午的媒体吹风会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介绍称,本次专题研讨会是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明年3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周年的双重背景下举行的。

 

在以中美贸易摩擦为主的国际贸易体系挑战议题外,本次研讨会聚焦“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普惠医药服务体系”、“减税降费政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国内外热点议题。

(编辑:包芳鸣)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