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智能家居 一加科技先行布局未来电视的核心智能显示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深圳报道
2018-09-17 10:35

与手机的逻辑一样,一加将打造高端旗舰电视。

手机厂商都在寻求手机之外的其他想象空间,更多智能硬件成为首选方向,而归根结底,这是源于手机“自带”IoT整合入口的优势。

9月17日,一加科技CEO刘作虎通过微博宣布,公司将进军智能电视领域,在他看来,未来的电视将以智能显示屏的形态存在,这就是一加正在布局的方向。

根据刘作虎的表述,“对于现如今的用户来讲,有四个最重要的生活场景:移动、家庭、车载以及办公。但’家庭’作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处在互联网体验的初级阶段,更谈不上智能。”

这正是一加考虑进军智能电视领域的源头所在。刘作虎表示,展望下一个五年,随着5G、AI等技术发展,未来家庭智能生活场景将和现在有很大不同。为此,一加希望以探索者的心态投身互联网智能家居领域,就从其中最重要的智能设备——智能电视入手。

确切来说,一加要做的其实是“智能显示屏”,刘作虎认为,这将成为电视存在的全新形态,而其功能,除了图像质量、内容体验之外,更重要是为用户提供更智能的无缝连接。

“我们将和用户一起,像打造一加期间手机一样,打造我们的高端旗舰电视。”刘作虎称,投身互联网智能家居领域一加有小心谨慎和深思熟虑,最终还是归于对“更好的科技生活”的向往。

在外界看来,当下电视市场的使用空间正逐渐被其他产品所取代,这似乎是一个走向发展瓶颈的行业。不过一加认为,今天的电视与五到十年后的电视将会不同,一加希望可以提前准备,参与到这个重大转变,探索传统电视行业新的可能性。

据德国市场研究机构GfK预测,2018年全球预计可售出2.38亿台电视设备,与2017年相比增加2%。增长的主要贡献来自均价较高的高端设备、智能和联网电视以及新兴市场的复苏。

来自IHS Markit的统计则显示,2015年全球智能电视出货占比为45%,到2017年升至64%,预计2018年占比将达到70%。

从表态可见,一加的布局与这些市场增长方向一致。在新兴市场比如印度,一加也有较为优势的竞争地位。据悉,电视媒体仍然主导着印度娱乐行业。Advanced Television分析称,中产阶级群体的扩大将为印度电视市场提升新的消费空间,到2021年底,预计印度电视市场规模有望达到90亿美元。

而在物联网风口之下,这些更加智慧的硬件也将连接上手机这一入口,实现更多交互体验。这是目前头部手机厂商在纷纷布局的领域,也是手机行业的先发优势所在。

据称,未来一加会逐步实现手机跟电视间的无缝连接,这会是重点突破、着重优化的工作。且随着5G、AI等技术的发展,未来的交互将有更多想象空间。

不过对于手机业务起步的厂商而言,布局智能家居需要重新组建团队进行业务布局和合纵的资源整合。据一加方面透露,目前公司内部有50-60人的独立团队,其中一部分来自传统电视行业,一些会有互联网背景,且还在继续找人。

同为智能硬件领域,一加表示也会将过往在硬件产品研发、制造和更好的产品交互体验方面积累的心得,应用到当下智能家居布局中。

从布局进展来看,一加虽未有更多介绍,但根据刘作虎的表态,“做好了才上市,做不好不上市,希望2019年可以有比较满意的产品。”

届时,一加或许也会考虑在几个关键市场先行,但最终目标还是面向全球发布。

(编辑:李清宇)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