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18世界AI大会︳吴恩达:传统公司+机器学习不等于AI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上海报道
2018-09-17 16:39

企业应从三个方面进行深度考量。

9月17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办。在“人工智能:产业与应用赋能”系列主题演讲中,Landing.AI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恩达表示,在互联网时代,百货商场+网站不等于互联网公司。在人工智能时代,传统公司+机器学习也并不等于人工智能公司。因此,AI时代的相关企业需要从AI人才招聘、挑选AI项目和AI与公司策略结合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考量。

在建立AI团队方面,吴恩达建议企业首先借助外部资源,利用相关资源培养内部AI团队,然后将内部团队与各业务部门有机结合。其中,AI相关的培训尤其重要,企业应运用线上教育资源进行内容策展。

挑选AI项目时,吴恩达建议企业的首个项目无需过大,而是重在挑选示范项目进行成功交付,从而建立势头。例如,谷歌大脑首个内部客户是语音识别部门,随后一步步扩展至地图等其他业务。而在获得示范项目后,可逐步展开与外部专家合作,以加速项目启动及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吴恩达表示,从长期来看,企业的一些项目仅有内部团队可以胜任,“对于普适性的行业解决方案可以向第三方购买,但具有业务特殊性的解决方案需要内部建构。”

至于AI与公司策略结合方面,吴恩达建议企业不要在一般AI领域上与谷歌、百度等企业竞争,而在自身垂直领域利用AI建立技术壁垒。此外,企业在转型AI的同时还需要进行产学结合,并获得公共部门的支持,在前AI时代已经形成的既定规则,随着AI技术及能力的发展成熟,需要重新进行定义,“许多行业的规则将被改写。”

(编辑:李清宇)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