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米科技发布可穿戴领域人工智能芯片“黄山1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上海
2018-09-17 18:11

“黄山1号”基于RISC-V开发,集成了AON模块控制器和神经网络加速模块。

9月17日,华米科技对外发布了可穿戴领域的人工智能芯片“黄山1号“。据悉,这颗芯片基于RISC-V开发,并且集成了AON(Always On)模块控制器和神经网络加速模块。

RISC-V 是基于精简指令集(RISC)的开放指令集架构(ISA),由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于2010年发起。

华米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其它架构相比,RISC-V具有性能高、功耗低、体积小、易于扩展等特点,而且开放、免费,非常适合微小嵌入式系统,是最适合 IoT 时代的处理器架构。此外,“黄山1号”集成了AON(Always On)模块,不仅功耗低,还可以自动将传感器数据搬运到内部 SRAM之中,让数据存储性能更快、更稳定。

对于“黄山1号“的发布,RISC-V主席也表示,这是全球第一颗基于RISC-V的可穿戴处理器,将帮助RISC-V应用场景拓展向前迈进一大步。

值得注意的是,“黄山1号”集成了神经网络加速模块,能够本地化处理AI任务。通过Heart Rate、ECG Engine、ECG Engine Pro、Arrhythmias四大驱动引擎,可对心率、心电、心律失常等进行实时监测与分析,未来这一功能可广泛应用在各类智能可穿戴设备中。 

据IDC预测,未来五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将保持13.4%的年复合增长率,2020年出货量将达到2.194亿部。其中,AI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以及在整个医疗、健康领域的深耕,整个行业将会迎来非常大的突破。

当天,华米科技还发布了AMAZFIT智能手表和AMAZFIT健康手环1S两款新品。其中,AMAZFIT米动健康手环1S首次采用华米科技自研的PPG传感器,并集成了人工智能算法,能够对采集到的心率信号进行实时分析。

基于此,AMAZFIT米动健康手环1S能够24小时实时监测包括房颤(Atrial Fibrillation)等在内的心律失常(Arrhythmia),并提前预警。而且,预警后用户还可以进一步测量当时的心电数据,从而捕捉更多心脏健康隐患。

(编辑:李清宇)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