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积极拥抱中国新时代消费市场崛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宗庆后
2018-09-18 07:00

宗庆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

中国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40年的艰苦卓绝努力,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不仅站起来而且已经富起来,并且逐渐在强起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领导我们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改革和发展进入新时代。作为一名在消费品领域工作了30多年的人,我对中国新时代消费市场进一步崛起有一些基本的看法。

中国经济发展需要靠内需驱动

我们都知道人类社会的形成、进步和发展都源于社会层面的分工合作与相互交换。无论是发展到何种程度、采取什么样的经济组织形式,经济活动归根到底就是分工或者相互交换。无非是原始社会分工与交换简单一点,现在复杂一点而已。有分工就要生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为自己,也为社会创造一定的财富。用自己的劳动果实换取别人的劳动果实,进而用来自己消费。

改革开放以前,由于全国人民都是平均主义“大锅饭”,生产没有积极性,社会财富比较匮乏。还有相当多的人吃不饱、穿不暖,而且买什么东西都要票,所以根本谈不上其他的消费。改革开放最大的贡献就是解放了思想,解放了生产力,把全国老百姓的生产积极性调动起来,社会财富显著增长起来了。GDP增速连续几十年保持全球领先水平,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改革极大地解放社会生产力发展,这也是全世界所公认的。

照理说,一个社会生产出来的产品,通过合理的分配提供给全社会成员消费,反过来就会形成新的需求来带动生产,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但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的基础差、底子薄,需要较大的投入搞基本建设,老百姓的收入增长相比经济发展的速度就要慢一点。再加上中西部发展不均衡,许多地区至今还没脱贫,还有相当多的老百姓手里没有钱去消费。中国工人辛辛苦苦加班加点生产的产品,国内市场无法完全消化,只好低价出口到发达国家。应该说我们积极出口,人家还不卖产品给我们,我们把外汇拿回来存起来,再大量印发人民币。

所以,我们的政府和企业要好好反思一下,如果把全国老百姓、把企业员工的收入提高了,大家都有钱消费自己的产品,也不用依靠过度出口来拉动经济。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完善的工业体系,也有近14亿人口的市场。我们的人口比欧洲、美国加起来还多,市场很大。

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必须要提高人民收入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扣除物价上涨因素以后同比增长7.7%,是1995年以来的最低增速。所以社会舆论常常有“消费降级”之说,很多老百姓收入增速下降,所以造成整体消费档次的降低。但我认为实际情况恰恰相反,我们的消费市场在升级。在中国的14亿人口当中,大概有3亿到4亿已经是中产了,他们已经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这部分人的物质生活已经比较丰富,房子、车子等高档消费品该有的都有了,可选的消费需求减少了,开始出国旅游、文化休闲等更高水平的消费发展,实际是消费是在不断升级的。但是,升级过程中的消费额是下降的。出国旅游、享受文化生活总比买车子、买房子来的便宜,因此他们的消费升级,但是消费额是下降的。扣除中产消费总额的减少,上半年消费总额同比增长7.7%,主要是另外10亿多还没有达到中产水平人口的消费升级而带来的。现在年轻人的消费观念改变了,不像过去的老人要存款,他们已经习惯了借贷消费。消费增长和升级主要是他们做的贡献。因此,我们的消费市场总体依然是增长的,而且潜力非常巨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并提出精准扶贫、打赢扶贫攻坚战的要求。这些重大战略目标和举措都紧紧围绕我国社会当前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也就是要落实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这一战略构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继续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我认为当前关键问题之一是尽快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提高老百姓收入,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要在发展中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如果尚未实现中产的10亿老百姓每人每年增加1万元的消费,那就是增加10万亿的消费零售总额,反映到制造业可能有5万亿的产值,就会带动大批的企业扩大生产,形成新的就业。

同时,我认为现在劳动生产力的提高,一产、二产需要的劳动力是减少的。那么空出来劳动力怎么安排?就发展第三产业,在第三产业中实现就业。要发展第三产业,必须一产,二产的人收入提高以后才有服务业需求。所以,下一步要提高老百姓收入来发展经济,拉动经济的发展。现实而言,要给企业减税,让企业给员工多增加收入,提高老百姓个税起征点,降低社保基金的费率。

加快改革推动中国消费市场崛起

所以我建议政府下决心过紧日子,进一步解放思想,少收点税,多增加老百姓收入,推动老百姓消费。表面看来,国家税收可能会略微减少,但实际上是税基扩大了,税收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增加10万亿的零售消费,最起码有4万亿会成为财政税收。

我认为,地方政府不应该再扩大基建规模。现在机场越建越大,有的房子拆了再建,挖了再修,表面创造GDP,实际在浪费钱。我认为要减少基本建设投资,而是把财政收入用在民生服务上。

同时,要逐步取消土地财政。应该让教育和医疗卫生回归到社会服务事业,不能当成产业来经营。同时适量建设一些经济适用房,满足住房刚性需求。

如此一来可以给老百姓增加收入,同时把所谓教育,医疗,住房“三座大山”的问题解决掉。让老百姓放心花钱,消费会大幅度增长,同时会带动经济发展。毕竟我们还有10亿人没有富起来,10亿人的消费还没有被满足。我们国家的实力大大增强,更有条件让利于民、藏富于民。这样不仅可以增加积极发展的后劲,同时也是提高老百姓幸福感最有效的途径。

总之,我认为只要把国内的消费需求有效激发起来,中国经济一定会健康发展。我建议,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考核不光是考核GDP,一定要考核老百姓是否安居乐业。老百姓是不是满意,老百姓的幸福感是怎么样,这样政府才能真正为老百姓着想。

中国的经济继续崛起是大势所趋,这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这个崛起不仅仅是现在生产领域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也是消费市场进一步繁荣和升级。全面建成更加富裕的小康社会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让14亿人民共享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伟大成果。今后一段时间国内消费市场大发展,这是广大企业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机遇。

中央现在提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我认为,高质量发展就是生产的产品要满足消费者更高的需求,就是企业的效益要提高、员工的收入要提高、国家的税收要提高,而企业效益提高是根本。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聪明、最勤奋的民族之一,我们用40年的时间把一穷二白、老百姓吃不饱穿不暖的贫穷社会建设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老百姓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相信,只要我们统一思想、团结一致认真落实中央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定会把我国建设成为消费大国、强国,让全国老百姓更多分享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分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本文根据宗庆后先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发言整理而成,经论坛授权)(编辑 李靖云)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