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宣布首位月球环游者:日本富豪前泽友作“任性”包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广州报道
2018-09-18 15:18

马斯克的野心能实现吗?

(图片来自Twitter)

自1972年阿波罗17号返回地球后,46年的时间里,人们未曾登陆月球。如今,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计划再次向月球出发。

美国东部时间9月17日晚上9点,马斯克宣布了SpaceX的神秘月亮旅行者——日本亿万富翁前泽友作(Yusaku Maezawa)。42岁的前泽友作是日本服装界巨头,他预计将在2023年左右踏上此次旅程,乘坐的则是SpaceX公司的Big Falcon Rocket(大猎鹰火箭,简称“BFR”)。

SpaceX的载人计划早已有之,在2017年2月,马斯克就宣布公司已经签署了两名付费用户,2018年将通过Falcon Heavy火箭飞上月球,但是这并未实现。彼时,马斯克就表示,SpaceX将直接让旅行者们搭乘BFR前往。

前泽友作并未透露为此花费了多少重金,而马斯克曾经说过,BFR的开发成本可能高达100亿美元。

作为参考,维珍航空的价格是90分钟的飞行需要25万美元;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投资的蓝色起源火箭“New Shepard”进行短期观光旅游的价格至少为20万至30万美元。

此次前泽友作豪气地包下了8个位置,并向艺术家们发布了召集令。

前泽友作是谁?

如果进展顺利,前泽友作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位登上月球的私人宇航员。那么,前泽友作来自何方?根据《福布斯》杂志的统计,截至2017年3月,他在日本富豪排行榜上位列14名,全球排名630位,总资产约为3330亿日元(约30亿美元)。

他是日本知名的企业家、艺术收藏家,但是他表示进入太空才是他终生的梦想。从前泽友作的个人经历来看,他是一位的狂热的音乐和艺术爱好者。

当他在日本早稻田大学附属学校——早稻田实业学校读高中时,就没有好好上课,甚至差点毕不了业。前泽友作一心扑在音乐上,在高二就成立了摇滚乐队,为了赚取乐队经营费用和赴美学习音乐的旅费,高中期间他就在建筑事务所打工。

高中毕业后,前泽友作就去美国音乐游学了半年,不过,他在追求艺术的同时,发现了商机。回到日本后他一边做摇滚歌手,一边开始售卖美国带来的唱片,而这也为他赚取了第一桶金。在此基础上,前泽友作在1998年成立了第一家邮购公司Start Today,随后改组为网购公司。

在2001年,前泽友作停止乐队活动,开始专心做企业家,2007年,Start Today在东京上市。Start Today旗下还拥有日本最大的潮牌服装公司ZOZOTOWN,最近前泽友作投资了一家服装公司,通过3D扫描来设计更贴合体型的紧身衣。在2018年,Start Today计划改名为ZOZO。

作为艺术收藏家,前泽友作创办了东京当代艺术基金会,也曾以1亿多美元的高价购得纽约涂鸦艺术家Jean-Michel Basquiat的一幅骷髅画,在业内引发争议。

为了此次月球旅程,前泽友作发起了一个名为dearMoon的艺术项目,邀请8位艺术家和他一同前往月球。他在Twitter上对dearMoon项目做出了说明:

(图片来自Twitter)

马斯克的计划

马斯克素来以野心勃勃的计划和时间表而闻名,这些计划吸引了大量的媒体关注。

前泽友作将要搭乘的BFR是SpaceX的下一代产品,目标是飞往月球和火星。目前BFR正在洛杉矶港口SpaceX的总部附近进行开发,SpaceX已经展示并测试了为火箭开发的部分关键硬件,例如巨型推进剂坦克( giant propellant tanks)和发动机。

(图片来自YouTube)

据悉,BFS约可乘坐100名乘客,拥有六个发动机,包括两个较小的发动机,用于优化在海平面大气中的操作,其余四个发动机可在空间真空中操作。但是,这些设计和规格也有可能发生变化。

马斯克在公布前泽友作的前一天,还在Twitter上发布了两张新的BFS渲染。

(图片来自Twitter)

《The Verge》在报道中指出:“眼尖的观众注意到BFS有七个引擎,而不是原来所公布的六个引擎,并且它们看起来大小相同。此外,BFS现在看起来似乎有了第三个机翼,此前并未见过。马斯克在Twitter上说,设计已经改变,着陆方式也改进了。渲染图也没有显示火箭上的网格翼,它将引导BFS回到地球,但马斯克说忘了将它们添加到渲染中。”

不过,大家最关心的还是SpaceX的财务状况和究竟何时登月。按照计划,马斯克希望在2019年的前六个月进行BFR的第一次测试。

资金方面,在马斯克看来,他认为SpaceX可以通过现有NASA合同的资金以及发射商业卫星为其提供资金。然后,一旦BFR建成,它可以用来将货物运送到国际空间站,执行月球任务,甚至派人到地球上旅行。

然而,与其竞争对手相比,SpaceX的优势是低成本,虽然公司声称其现金为正,但目前还不清楚其利润是否足以对BFR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也有观点认为,特斯拉私有化失败后,马斯克希望借此提升股价。

(编辑:黄锴)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