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税10%!特朗普还称年后加到2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09-18 08:59

中秋加10%,过了元旦至25%。

美东时间9月17日晚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上发表声明称,准备“立即”对自中国进口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该措施计划于2018年9月24日(即中国中秋节)生效,并在2019年1月1日起将关税加征至25%。

特朗普表示,如果中国对美国的农民或者其他行业采取报复行动,则将立即实施第三阶段的措施,即对价值大约2670亿美元的额外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在9月17日对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关于中美经贸问题,上周我商务部的同事和我本人都已经多次作出过回应。

耿爽强调,第一,如果美方对华出台任何新的加征关税措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坚决维护我们的正当合法权益。第二,贸易争端升级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我们始终主张,只有在平等、诚信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对话磋商,才是解决中美经贸问题的正确途径。

此前美国政府提出,将由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牵头于本月底时与中国谈判,并在周一时亦有高级官员表示,美国仍对谈判持开放态度,但中国必须表明它非常愿意进行系统性的经济改革。

上述声明中还指出,采取这一措施的原因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开启的超过12个月的301条款程序后。经过深入研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得出结论,中国在针对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方面采取了许多不公平的政策和做法,例如强迫美国公司向中国公司转让技术。这些做法显然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和繁荣构成严重威胁。

特朗普表示,作为总统,我有责任保护劳动人民、农民、牧场主、企业和国家的利益。当这些利益受到损害时,美国政府将不会无所作为。

但特朗普也在声明中表示,希望最终与中方共同解决目前的贸易形势。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9月17日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有严肃的谈判,我们愿意谈谈。”

库德洛认为,关税对美国影响很小,“我们正在关注它。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任何问题。”

“我认为目前总统的贸易改革不会破坏经济,我认为没有任何理由相信”,库德洛说。

消息传出后,包括糖、铜等在内的大宗商品回吐前几日的涨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走低,由6.8703快速跌破6.88,一度下滑至6.8923。美国三大股指开盘后一路下挫,截至收盘,纳指下挫1.43%报7895.79,道指下滑0.35%达26062.12,标普500指数则下跌0.56%,达2888.8。

(编辑:陈榆)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