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信托大股东变为中化资本 增资至27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2018-09-18 22:26

日前,北京银监局批复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外贸信托”)变更股权及增加注册资本事项。

批复同意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化股份”)将其所持有的外贸信托96.22%股权协议转让至中化资本有限公司(下称“中化资本”)。

其实,股权内部转让在业内已经不鲜见,2016年山西信托原第一大股东山西国信将所持公司90.7%股权全部划转至山西金控,2018年华电集团将其所持有的51%股权协议转让至华电资本等。

工商信息显示,中化资本成立于2006年初,注册资本56亿元,注册地位于上海自贸区。在2018年之前该公司经营范围为:货物和技术进出口、转口贸易,化工产品、食用农产品销售等,今年1月底经营范围变更为:资产管理;实业投资、企业管理咨询;投资咨询。

2月初,中化资本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致辞中表示,中化资本的成立,将对中化集团的资产组合产生历史性的影响。中化集团将给予中化资本坚决的支持。第一个支持是放权、改制、激励以及信任,这是最大的支持。中化资本必须在秉承传统的同时去创新,在行业里和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开辟自己的道路。第二个支持是给予业务、资本、产业、公关、品牌等方面的支持,让中化资本有更好的发展。

宁高宁指出,中化资本要完成现有业务的整合,然后改革体制,走向资本市场并上市,最终成为集团的一个更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助力集团进步和成长。据了解,作为集团的金融控股平台,中化资本矢志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产业金融服务商,公司以产业金融为战略核心,聚焦蓬勃发展的中国消费客群和产业升级促生的广阔产业链客群,通过投贷引领和金融科技赋能,建立满足产业客户多层次多方面需求的、基于大数据和互联互通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

需要说明,目前央企多成立有资本公司,如五矿集团旗下五矿资本,中航工业旗下中航资本。目前五矿资本、中航资本均为上市平台,并持有信托公司多数股权。

与此同时,银监局还批复了外贸信托增资事项,同意外贸信托注册资本由22亿元增至27.41亿元,增加的注册资本由中化资本出资。

变更股权及增资后,外贸信托的股东和持股为:中化资本持股比例96.97%;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03%。

外贸信托成立于1987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信托公司之一,以消费金融业务闻名信托业。

截至2017年末,外贸信托资产管理规模5006亿,净资产89.53亿,当年实现营业收入25.84亿,利润总额21.19亿。公司参股诺安基金、宝盈基金和冠通期货,总部位于北京,并在华东、华南、西南、西北设立区域总部,业务范围辐射全国。

今年上半年外贸信托实现营收12.7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7.57亿元,同比上涨10.8%。

7月,外贸信托在京召开2018年中工作会议。会议称,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大环境下,完成上半年预算目标,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外贸信托总经理伊力扎提指出,要牢记“发展是硬道理”,面对困难要不回避、不退缩,有毅力、勇拼搏。2018年是公司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年,要冷静观察,审时度势,抓住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定向施策、精准发力、奋发有为,实现健康、科学、品质发展。

(编辑:曾芳)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