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盖资本许小林:医疗投资的四点变化和两个方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9-18 19:04

“我在这个行业已经12年,今天的医疗投资和十年以前相比,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变化。”9月18日,华盖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许小林在2018中国创业武林大会上说。

他表示,其中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四点。第一,过去是找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做上市前投资,现在投资人需要对行业、个人、团队做很深的功课。所以过去叫投机,现在才是真正的投资。

“第二,过去找项目或者找关系是花在功夫上,现在我们需要的是功底。你有没有对行业有很深的功底,有没有真正的研究行业,对被投企业能不能真正带来价值。”他说。

第三,过去所有的投资追求的是二级市场套利,赌IPO以后的倍数。现在投资是真正在找好企业,找真正能给投资带来价值增长的企业。第四,今天大家越来越重视创新,只有创新才舍得花大价钱。

许小林认为,未来5—18年中国医药的投资机会在八个字、两个方向上。第一是“研发创新”,投资人要和早期科研家、创新团队在一起。第二是“并购整合”,无论是工业、商业、服务业,还是器械、药、医院方面,中国没有真正的超大企业。医疗圈仍然是小、散、乱的局面,有大量的并购机会。

“在中国的研发创新方向,我也用数据来说话。”许小林说。中国目前为止研发投入最大的药企有三家,即恒瑞、中国生物制药、复星。以2017年为例,这三家的研发费用都超过了15亿。恒瑞在2015年研发费用为8个多亿,但是恒瑞去年的研发费用已经接近18亿。

“所以,没有研发费用的投入谈创新就是耍流氓。2017年我们统计了医疗融资,在生物技术领域融资金额和数量相比来讲都是最大的。这也是为什么数据反映,这两年是中国生物医药技术发展最快的两年。”他说。

在并购整合方面,许小林提到,这几年有个非常明显的趋势跟过去完全不一样,就是中国的药企开始走向欧洲、美国。“在这里面我们合作最多的是眼科,作为在中国医疗服务领域最小的是眼科,没有想到现在诞生了800亿的公司。他把欧洲最大的眼科医院给收了,这是很难想象的。”许小林说。

过去三年里面,中国在海外并购。2015年是10亿美金,到2017年已经过了40亿美金。许小林预计,未来海外并购的趋势还会更明显。随着二级市场壮大,跨境套利的机会也还有,何况是基于技术和产业整合会发生更多。

(编辑:林坤)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