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款压力倾袭1308股: 应收占营收比例超六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坪 深圳报道
2018-09-19 07:00

在现金为王的当下,部分应收账款高企的中小上市公司正面临潜在危机。

9月18日,金轮股份(002722.SZ)公告,在多年追讨未果后,核销了359.34万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所幸应收账款已于以前年度全额计提坏账准备,不会对公司2018年度及以前年度损益产生影响。

但对A股市场上部分企业而言,坏账损失已经成为侵蚀业绩的重要指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8月以来,已经有25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核销坏账或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

中国重汽(000951.SZ)、新希望(000876.SZ)等上市公司,因应收账款逾期计提了大量坏账准备,进而影响当期业绩。

随着金融环境趋紧,大量中小上市公司回款周期显著拉长,高企的应收账款和坏账准备成为潜伏在上市公司业绩中的隐形杀手。

“我们非常关注企业的现金流,对于一些资金链紧张的企业、回款周期比较长的行业,都在刻意回避。应收账款占比过高、增长太快的企业,可能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而一旦形成坏账,对企业的经营业绩也会产生影响。”9月18日,沪上一家私募机构投资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应收账款高企

根据Wind数据显示,剔除金融股后,2018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增长15.56%,而同期营业收入增长却只有13.73%,略低于应收账款增长。

其中,730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同比增长超过50%,1308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高于60%,1415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同比增速超过营业收入同比增速10个百分点。

最为典型的例子莫过于路通视信(300555.SZ),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7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0.80%,但应收账款却大额提升,2018年中应收账款合计4.15亿元,同比增长15.12%,占总资产比例高达51.35%,较去年同期提升了4.23个百分点。

究其原因,主要受行业因素影响。9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了路通视信证券部。接线人员告诉记者,上半年广电客户放缓了网络双向化改造的进程,对上游供应相关网络传输设备的厂商造成了负面影响,客户回款压力比较大,有部分客户回款不是很流利,造成公司应收账款持续升高。

“这主要是行业不景气的原因,不只我们一家企业,同行业企业都有这种情况。我们的应收账款都在一年以内,而且减值损失计提非常充分。”上述证券部人士补充称。

“现在确实存在一种情况,就是上半年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原来直接付款的项目,现在可能都变成应收账款,而且一些违约情况也增多,上半年很多民营上市公司债务都有违约。”9月18日,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廖宗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应收账款占资产总额过高并不一定意味企业存在较高的风险。

“应收账款较高的企业并不意味着风险一定很高,这要视其所在的行业、商业模式、业绩情况而定,有些如建筑、工程类企业本身工期交付较长,应收账款比较多;有的企业营收规模增长很快,相应应收账款增长也比较快。这要看业绩增速是否匹配,坏账计提是否充分。”9月18日,北京一家中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

比亚迪证券部人士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应收账款较高,但主要的应收账款是国家、政府补贴,以及公交公司的分期款,出现坏账可能性小。手机业务可能因为一些小品牌厂商竞争激烈,出现回款压力,但总体风险可控。”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应收账款较高的情况,为缓解资金压力,比亚迪正计划发行ABS产品回笼资金。

上述证券部人士补充称:“目前公司在以一些优质的应收账款发ABS产品,有利于加快现金回流,(该议案)5月份已经通过了股东大会,年底之前会择机发行。”

坏账风险倾袭

尽管部分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可控,但随着宏观经济下行、金融环境生变以及部分行业因素,不少企业的回款周期显著拉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早期存在较高应收账款的企业面临较大负担,甚至形成坏账损失。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的算术平均数为180天,而上年同期为160天(整体加权平均数则分别为75天、62天)。

如深陷债务危机的神雾环保(300156.SZ),由于自身行业特点,以及项目建设过程中受自然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工程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公司应收账款占资产的比例较大。在金融去杠杆政策持续推进、货币和监管政策收紧等影响下,神雾环保随即面临资金紧张的窘境。

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中神雾环保应收账款高达18.32亿元,周转天数已经高达4100天。神雾环保表示公司已确定回款工作为现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成立了若干应收账款催收小组,负责应收账款的催收工作。

养殖企业新希望则直接出现高额资产减值损失,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316.43亿元,同比上升6.22%,归母净利润8.46亿元,同比下降25.20%。主要原因之一在于报告期内计提了3.47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其中计提坏账损失3.44亿元。

“我们的模式就是养殖户提前到公司拿货,形成销售应收货款,但是受行情不好、部分养殖户贷款批不下来、猪舍不达标等原因影响,形成了集体坏账。今年公司计提了一部分。随着猪价回升,下半年情况会好一些。”9月18日,新希望证券部人士对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的记者说道。

目前,新希望已经着手追讨任务。上述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公司针对养殖户,已经安排了相关部门核实情况,看是否能再催收一部分;其次核查相关资产,通过变卖再回收一部分欠款;我们也考虑是否投资一些养殖户,盘活部分资产;也会考虑进行集中诉讼。”

(编辑:巫燕玲)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