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金融开放对话:刘世锦称步子不能停,必要时可大一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天津报道
2018-09-19 07:00

中美贸易摩擦进入一场持久战,而中国金融开放的力度也在继续加码。

9月18日,在天津举办的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美贸易摩擦和中国金融开放成为全场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在第一天的相关分论坛上,人们热议金融开放与应对贸易摩擦的关系。

“贸易战对中国贸易本身的直接影响其实并不大。比较大的是对人们预期的影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9月18日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刘世锦参加了当天举行的“中国的金融开放”对话环节。

刘世锦认为,应对贸易战,最重要还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从对外开放角度讲,要立足于建设一个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体系,建立高质量的市场经济。“方向有时候可能会受到一些冲击,但金融开放步子不能停。”

刘世锦指出,即便没有贸易战的影响,目前中国经济也已经从高速转向中速,经济增速降低是正常的。货币政策要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时候有适当的反应,但也不能够过松,使得去杠杆半途而废。

针对媒体的“货币政策是否会松动以对经济增长提供进一步的支持”这一提问,刘世锦表示,央行将为经济提供合理充裕的资金供给,货币政策会释放足够的流动性为实体提供需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最新出版的《50人的二十年》一书中署名文章《主动有序扩大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指出: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证明,越开放的领域,越有竞争力;越不开放的领域,越容易落后,越容易累积风险。扩大金融业开放将为中国金融业注入新的活力,有助于提高中国金融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和更加健康的发展。

以金融开放促转型

“金融开放不是为开放而开放,我觉得还是要解决中国金融体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一些领域金融效率还是不高,在市场准入、鼓励竞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刘世锦认为。

这些方面的典型现象如,尽管中国金融业发展水平还不高,但中国金融业GDP占总GDP的比重达到8%,超过英美等金融强国。而在上市公司全部利润中,上市银行利润占比近半。

刘世锦还表示,当前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能否通过对外开放,引入一些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的金融新业态、新工具或新产品?是否可以通过一些金融新业态、新工具促进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业的发展,促进中国的创新和转型升级?

中国内地的融资体系仍然以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为主。而为了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香港特别行政区近期允许同股不同权的科技企业上市,允许还没有收入的生物医药公司上市。立足于硅谷的鹿晟资本创始人、管理合伙人张璐介绍,不同于香港二级市场的海量资本,硅谷具有庞大的一级市场资金储备,全美50%的VC资本聚集在只有6万人的硅谷,如此高度密集的资本驱动了科技创新的发展。

欧盟委员会金融稳定、金融服务和资本市场联盟副主席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提到,对于投资者来说,进入欧洲市场金融服务的可行性和透明性较高,并且许多经济体从中受益。“我们希望更多样化地用好资本市场,包括股市、权益投资等,使金融市场更好发挥在融资中的角色。”

不过,在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不乏有加大金融开放对中国经济形成冲击的担忧。对此,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因为内部发展不平衡,有很强的内部对冲效应,即抗击外部冲击的能力比较强。因此,中国金融开放步子要适当,但在必要时可以稍微大一点。

在8月份的CF40伊春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也明确指出,金融开放和资本项目自由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金融开放属于贸易范畴,而资本项目自由化属于资本跨境流动。外资金融机构和所有在中国的经营机构一样,接受对于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

外资配置不断提升

在4月份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易纲详细解读了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等。易纲还明确了年底前还将推出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等措施。

这些措施正沿着既定路线不断落地。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梁治文18日表示,中国过去一年半的金融市场开放前所未有。梁治文介绍,沪港通、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摩根大通充分参与了沪港通、深港通,并且期待沪伦通在今年年底可以落地。对于海外投资者,摩根大通认为中国的商品市场、期货市场也非常重要。更为外资重视的是,中国取消了外资参与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等的持股比例限制。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摩根大通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持股51%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并表态在未来数年内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合资券商的持股比例增加到100%。

贝莱德集团中国股票投资主管朱悦表示,贝莱德对中国金融市场非常看重。而且相关监管部门也一直在接洽、征求意见,希望能更平稳推进对外开放工作。

朱悦表示,取消外资持股比例是很好的迹象。外国投资者对亚洲市场非常感兴趣,并且亚洲市场在进行结构化改革,外资投资者在寻找其他地方没有的机会。尽管当前南向资金有所减少,但北向资金仍然非常活跃。外国资金进入中国不仅有结构性配置的需求,对于市场的兴趣本身也在不断提升。“即便现在我们的估值、市场情绪比较低迷,但长期来看,我们看好外国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长期发展的前景。”

“金融开放只会向前走,其间在不同的问题上还会有一些磕磕绊绊,但还是需要稳定开放的金融市场。”朱悦称,“外国投资者快速进入市场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编辑 李艳霞 liyx@21jingji.com)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