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 委内瑞拉第21天:参加马杜罗总统国际媒体见面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委内瑞拉报道
2018-09-19 16:14

感谢委内瑞拉副总统Delcy安排她的新闻主任与通讯司司长全程陪同,让我重温多年来参加记者见面会的感觉。见面会在委内瑞拉总统府(观花宫)举办,并由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委内瑞拉总统夫人、国防部长、副总统Delcy、石油部长、计划部长以及公社部长共同参加。马杜罗总统此次与记者见面会的主题是介绍访问中国之行与取得的成果。他透露了一些不曾在中国媒体报道的重要信息,包括和习主席散步与交谈。

我被安排在现场第一个向马杜罗总统提问,我的两个问题之一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向拉美地区自然延伸,对此华盛顿抨击中国在拉美的“一带一路”是新帝国主义与殖民主义的行为,您如何评论?

马杜罗的回答是:“一带一路”是一个共享的发展计划,一个为人类共同体命运着想的计划。没有人可以把“一带一路”计划与殖民主义相提并论。帝国主义是利比亚所遭受的现实,利比亚被帝国主义摧毁、入侵、撕碎,然后被抛弃在一边。现在的危机是,数以千万计来自非洲的人们穿过地中海去寻找新的机会,然后葬身海底,这才是帝国主义。北约做了什么?美国做了什么?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是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对阿根廷的所作所为。他们在华盛顿对阿根廷指手画脚,要他们取消老人的抚恤金、削减福利、裁员一百万人,要他们解散卫生部、文化部、科技部,要他们妥协屈服,这才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通过世界货币基金组织进行的新自由主义是最恶劣的经济殖民主义。“一带一路”计划,更确切的说,是一个发展、解放人民的计划,是一个共享发展、解放自由、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计划。这是我的回答。

整个见面会历时近两小时。马杜罗总统爱憎分明、观点犀利、旁征博引、数据翔实,参加这样的记者招待会令人兴奋。

我与委内瑞拉副总统商议专访事宜。

我与新闻部副部长Isvemar在一起。 

CMEC国家副代表张臣为我做西班牙语翻译(电视截屏)。

委内瑞拉目前所处的国际环境相当艰难:不仅美国对委内瑞拉进行了4轮制裁,前不久还发生了无人机袭击总统事件。马杜罗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所有外国势力的攻击都不能让我们屈服,委内瑞拉人民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世界强国曾用武力对待伊拉克、利比亚,正是玻利瓦尔革命挽救了委内瑞拉,使委内瑞拉免于列强的战火。

保镖手中拿的是防爆设备。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