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李小加谈“一带一路”融资瓶颈:要将资源与股权利益绑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天津报道
2018-09-19 16:46

融资是“一带一路”发展的一大难题。

“花钱的事情讲了很多,花钱很容易,回钱怎么办?”9月19日,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对话环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分享了他对“一带一路”融资创新模式的思考。

李小加表示,“一带一路”毕竟不是马歇尔计划的援助。“一带一路”是共同投资、共同发展、共同富裕。这意味着中国的钱作为“一带一路”初始基金和发展基金,希望它成为一种动力而非简单一方的投资。即便部分资金要承受一定的风险回不来,但只想花钱不想回钱就没有可持续性。而港交所特别思考的问题便是,梳理这些钱都是什么样的钱,怎样搭配创新模式,并且在将来能保证持续的花钱能得到持续的回钱。

将资金按照不同的维度梳理,可以看做中国的钱和国际的钱,或者说政府的钱和民间的钱,或者国企的钱还是民企的钱,最终是国家的钱还是市场的钱。李小加指出,这意味着“一带一路”在发展初期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可以国家的钱在前,市场的钱在后;国企的钱在前,民企的钱在后;政府的钱在前,民间的钱在后。

这个前后关系,指的是,政府的钱、国家的钱、国企的钱在前面先受损失,作为国家大战略,能够经得起损失,但前提是后面有市场的钱、民企的钱、民间的钱和国际的钱,所有的钱集中在一起,前面的钱才有意义。

就像一把菜刀,薄薄的刀砍不下一棵大树,一定是锋利的斧子。”李小加表示。他称,政府的钱不可能完全解决自己的问题,国际的钱再多,一定要在后面配备所有的其他的资金,前面的钱牺牲没有问题,牺牲以后,后续部队要冲进去,我们做的目的不是为了牺牲。

他指出,“一带一路”国家之所以要发展,就是这些国家有很多地方不够发达和稳定,市场巨大、潜力巨大。前面需要建桥、建机场、建路,这些东西不会来钱,一旦建好后不还钱怎么办,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一定是一环一扣的钱,前面可能牺牲的钱,先头部队在前,后面要跟上。

李小加指出,在资金分类中,还可以从股权、债权的维度来看。债权是要还的,股权要有回报。一般借债修机场、建铁路这样的项目回不了钱。他认为,一些发展较初期的国家可以以援助的形式先做。对于有资产的国家,应当先动员股权,再以股权支撑债权

具体来讲,比如AIIB(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可以暂时不要抵押,但后续进入的钱必须要抵押,或实体抵押或资源抵押。

李小加指出,要思考如何将投资目的地的利益和出资人的利益捆绑。建基础设施大家都欢迎,但是建完后如何回笼资金而不是变成免费援助?一些国家有资源,可以考虑将资源作为股权形式,成为有价证券将资源国家的利益绑定。这样国家的利益就希望股权上涨,然后可以抵押做债务。股权上涨后它也更愿意早点赎回股权,用高价值的股权再去抵押更高的债务,进而建机场、建道路。

一座矿山、油田很有价值,但是明天不让开采怎么办?许可被取消怎么办?李小加称,要让有价值的东西上市,变成拿不走的证券,绑定利益。要让矿山、油井将股权支撑起来,进而支撑更多的债权,去支持基础设施的建设,这其中需要一个转换器,把政府的钱、民间的钱、市场的钱、国企的钱有机结合,股票和债权有机结合,成为一个利益综合体。而香港就有优势成为这样的转换器。可以通过香港市场将资源转换成股权,让资源国成为大股东,让资源越来越值钱,去抵押债权去建设。最终形成良性循环,解决融资瓶颈。

(编辑:马春园)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