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启动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 将支持支付宝微信相互转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若萌 深圳报道
2018-09-19 14:55

一直被认为移动支付环境太“落后”的香港这次走在了内地前面。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昨天宣布启动快速支付系统,并将它命名为“转数快”。市民用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作为收款人的识别代号,就可以实时进行支付或转账,也将支持内地还没有实现的微信和支付宝账户间直接的互相转账。除港元外,该系统也支持人民币支付交易。不过,该系统只针对香港本地用户,内地游客不能通过自己的支付宝和微信账户在香港使用该系统。

据介绍,新系统是金管局于2017年9月宣布有关推动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的7项措施之一。转数快每日24小时、每星期七天全天候运作,提供平台全面接通不同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让香港市民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跨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的实时资金转账。市民用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作为收款人的识别代号经登记后,就可全面接通各家银行及电子钱包。除港元外,该系统也支持人民币支付交易。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首阶段会集中发展个人对个人(P2P)的应用场景上,暂时未见银行会因运用系统,而向个人客户收取手续费。至于个人对商户(P2M)的服务,仍需要银行及电子支付营运商,以及商户讨论细节及签约,现时有约10间以上的商户会提供P2M服务。

金融管理局称,这个系统的搭建,不光为香港支付带来更大方便及更高效率,更能巩固香港金融稳定并加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金管局透露,9月30日转数快将正式运作,同时,金管局也推出了一个叫“HKQR”的移动应用程序,方便商户将自己不同平台的二维码合成为一个二维码,这样无论消费者用什么app扫码,都可以顺利支付!

目前,有21家香港本地银行和10家移动支付公司支持转数快(见下图)。香港金融管理局表示,未来,申请虚拟金融服务机构牌照的营运商,获发牌后亦可加入支付系统。

(编辑:辛灵)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