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38家大型私募全线亏损,史上首次!物极必反?

券商中国
2018-09-19 20:58

当前的A股状况,到底是该贪婪了还是继续恐惧?

A股突然就绽放了些许希望。昨天基建救市,今日上午地产报国,午后科技兴国……许久未见,A股“磨底”之际终于迎来两根大长阳!从昨日开始,A股市场一改近期萎靡表现,基建、地产率先发力,今日科技、石油、医药等板块发起强势进攻,连续拿下两根长阳。

要重点说的一个话题,是刚刚过去的8月,对于私募行业而言,日子却并不好过。8月业绩来看,两大百亿私募,裘国根的重阳投资和王强的宝银资产业绩在8月份开始由正转负,正式宣告北京、上海以及深广地区38家大型股票私募全部进入亏损行列。大型私募无一家盈利,可谓惨烈!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赵军的淡水泉投资、石波的尚雅投资、明达资产等知名私募今年亏损达20%,朱雀投资、源乐晟资产、翼虎投资、民森投资等知名私募亏损超15%。八大策略中,股票策略更是排名垫底。6222只股票策略产品今年以来平均亏损达10.35%。

对于中小私募而言,更是寒意浓浓,产品被迫清盘甚至面临关门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来,私募清算的产品数量累计达2884只,其中以提前清算为主,占比高达57.94%,这在之前较为少见。在不亏就是赚的情况下,私募产品发行和仓位双双创下新低。

A股“磨底”信号陆续出来,券业裁员降薪、私募清盘、基金卖不出、回购创纪录、产业资本净增持……与国内私募机构的谨慎防守、仓位降至三年低位不同的是,海外机构资金却连续加仓A股,沪港通北向资金自2月份市场大跌开始,净流入超过1000亿,资金增幅达60%。

八成股票私募亏损,清盘压力陡增

当市场整体下行时,即便是汇聚众多高手的私募,也难以阻挡大势。

8月份,上证指数大跌5.25%,仅次于今年2 月份和6 月份的大跌,使得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到18.36%。要知道,今年年初上证指数还一度11连阳,攻破3500点。彼时,市场一片看多之声,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市场高点也正是在那时候形成,一轮熊市悄然来临。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成立时间满8个月、且有业绩记录的产品总共有10021只,今年以来的平均亏损3.21%。其中股票策略的产品数量为6222只,平均亏损10.35%,在私募八大策略中排名垫底。

值得注意的是,6222只股票策略产品中,多达5098只产品亏损,占比高达81.94%。也就是说,只要不亏钱,就能领先市场80%的产品了。其中76只产品收益在-50%以下,即产品净值直接腰斩,最大亏损幅度为-89.91%。

更令人忧心的是,多达3094只产品收益在-10%以下,占比达49.73%。

在私募行业,亏损10%是一条重要的警戒线。如果在往下,私募管理压力就会陡增。然而,今年却有接近一半的产品亏损幅度超过10%,可想而知市场是多么的惨淡。

不少中小私募的产品被迫清盘,甚至准备关门。

“由于行情低迷,产品都在亏损,无法提取超额业绩提成,而运营成本不减,工资要发、房租每个月也要交,日子马上过不下去了。现在有点后悔去年年底从公募跑出来奔私了。”深圳一家初创私募说。

数据显示,今年来,私募清算的产品数量累计达2884只,其中以股票策略为主,占比高达49.55%。此外,在所有清算的产品中,以提前清算为主,数量为1671只,占比高达57.94%,这在之前几年较为少见。可见,今年私募基金也面临着较大的清算压力。

惨烈!大型私募全线折戟

不仅是中小私募日子艰难,市场上一些知名的大型股票私募,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也陷入全面亏损的境地。

格上理财8月份的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以来大型私募业绩遭“通杀”。其中,赵军的淡水泉投资、石波的尚雅投资、明达资产等知名私募今年亏损达20%,朱雀投资、源乐晟资产、翼虎投资、民森投资等亏损超15%,百亿股票私募中竟然没有一家是盈利的。

券商中国记者再翻看北京、上海、再到深广地区所有的大型私募数据,发现自8月份开始,已经全线折戟。北上广深地区,满足管理规模超过50亿或管理规模30亿以上且机构成立满5年的股票私募并展示产品业绩的共有38家,今年以来这38家私募的业绩已经全部由正转负。

数据来源:格上理财;上榜机构的标准:策略管理规模50亿以上;或管理规模30亿以上且机构成立满5年。依照监管要求,不予公开业绩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7月底,38家大型股票私募中,仍有裘国根的重阳投资和王强的宝银资产为正收益。然而随着8月份市场再度走弱,重阳投资和宝银资产业绩双双由正转负,宣告大型私募全线失守。

“这么多行业内的高手,竟然没有一家赚钱,这在私募长达十年的历史上极为罕见的情况。这也能说明,今年的市场是多么的惨烈。”深圳一家大型私募告诉记者。

苦日子来了,私募发行持仓双双创新低

在不亏就是赚的情况下,私募只能趴着不动勉强度日,产品发行和仓位双双创下新低。

今年前8 个月,私募基金共发行14283 只产品,月度的产品发行量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尤其是8月份,私募一共仅发行了816只产品,这也是今年以来发行数量首次跌破千只以下,创下一年来新低。

市场惨淡,投资者持续亏钱,观望气氛浓厚、场外资金更是信心不足,导致私募的募资难度进一步加大。更有甚者,前段时间一家百亿私募发行新产品,只募集到了区区几百万元的资金,就别说中小私募了,产品根本卖不出去。

A股一直是市场差的时候,基金募资难。市场好的时候,募资容易,但每每都是高点。不幸的是,这句话今年又再度验证。

去年到今年年初,白马股价值投资策略是市场最为火热和赚钱的策略,不少偏向价值投资的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赚得盆满钵满。然后也就是那时候,基金发行火热, 屡屡贡献爆款基金,有几家公募轻轻松松就卖出了几百亿,甚至被“秒杀”,私募也不甘落后一天卖出了100亿,有上市公司甚至豪掷4亿元认购证券私募基金。然而,市场大顶也是在那时出现了。

除了发行创出新低,私募的仓位也是持续下滑,创下三年新低。

从私募的仓位来看,目前私募的平均仓位相比于上个月继续呈现下降趋势 。目前整体平均仓位在 52.61 %,较上个月 的57.82 %,环比下降接近 5%,处于近三年最低的仓位。

其中,65.77%的私募目前处于半仓或者半仓以上的水平;34.23%的私募处于半仓以下,其中12.61%的私募处于空仓观望状态。在市场没有赚钱效应之前,私募普遍保持防守观望态势。

北上资金“贪婪”连续加仓

与国内私募机构的谨慎防守不同的是,海外机构资金却连续加仓A股,不惧熊市。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达到2297.2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321.3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975.91亿元。

尤其是近几个月,当A股连续下跌时,北上资金却连续加仓。

下图是沪港通的资金流向图。今年2月份,A股开始大跌,蓝线是港股通资金,即南向资金,开始从高位回落,近半年南向资金净流出达592.87亿元,使得今年以来净流入仅为45.73亿元。红线是沪股通资金,随着指数走低资金曲线却大幅上涨,即北向资金开始逆势加仓,从2月份累计净流入2000亿元以下,加仓至3277.14亿元,增幅超过60%。

港股通中,深股通即北向资金(红线),也是一路加仓,今年以来净流入975.91亿元,较去年年底大增64.23%。与沪港通的南向资金不同的是,深港通的南向资金一直在加仓,但近几个月明显减缓,远远不如北向资金加仓的坚决。

在贪婪还是恐惧的时候,海外资金选择贪婪,即连续抄底,加仓持有。

石锋资产董事长:自己做股票的逐步信任专业投资人

9月14日下午,“证券时报2018私募综合服务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多家知名私募在活动中分享了对行业发展的看法。

石锋资产董事长郭锋认为,私募行业发展的空间很大。首先,资管产品尤其是股票权益类产品可能会成为很多客户的必需品,房地产行业作为资金蓄水池投资增速在下降,会有一部分资金最终流入权益类市场,只要权益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能让客户赚到高于无风险收益率的回报,这一块市场空间就很大。

其次,散户在股灾以后受到了很大影响,散户产品化的趋势在增强。“我们在做路演的时候越来越感觉到,原来自己做股票的人逐步开始信任更专业的投资人。”

他还做了一个对比:中国的GDP已经从当年的8.9到现在的6.5,甚至可能之后还会再下一个台阶,有些人担心资产管理还能不能挣钱?对比美国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情况,1964年美国道琼斯指数是800多点,17年后1981年美国道琼斯指数仍然是800多点,美国在1964年到1981年道琼斯指数涨幅几乎为0,而却是它GDP增速最快的时候,这跟中国现在非常像。美国真正的牛市是从1981年开始,再往后再翻17年的话,1998年美国的道琼斯指数已经涨到9000多点,相当于是17年前的10倍左右。

大型私募全线亏损,八成股票产品为负收益,可谓是私募行业经历的最困难时期。然而危中有机,在市场最困难的时候,私募更应积极主动,在市场机遇到来之时做好准备。

来源:券商中国

(编辑:见习编辑,黄良东)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