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香港提前加息!明起汇丰率先行动,楼价抢先下跌,如何影响内地

券商中国
2018-09-19 22:29

香港银行业加息序幕正在全面铺开。

今天晚间,汇丰银行宣布,从明天(20日)起在香港提高港元、美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

这也是在9月27日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议息结果之前,香港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结果的又一次重大反应!

随着汇丰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上升,业界担忧,香港按揭贷款的最优惠利率按揭(p息)也将出现上涨。统计显示,汇丰银行在2006年3月将最优惠利率按揭(p息)加至8厘后,业界便不曾加P。瑞银预计,香港按揭利率将上升50-75个基点。

随着港币加息步伐加快,流向香港房地产行业的内地资金迅速放缓。从7月开始,香港楼市销售进入萎缩。新房方面,根据房产代理的数据,7月成交量1740宗,环比减少15%。进入8月上半月,新公寓仅成交711宗,预计环比下滑18.3%。二手房市场也在冷却。7月二手房销售4040宗,环比下降7%。8月份仅1300宗,环比减少约35.64%。

汇丰率先提高存款利率

根据今日晚间消息,汇丰从明天起在香港提高港元、美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

众所周知,在香港有三家发钞银行,分别是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我们梳理了一下,到9月19日的港元活期存款利率情况和定期存款利率。从下列图中可见,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公布的港币定期存款利率水平表,已经在1个月以及以上的中长期利率上,已经比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高出5个基点。目前,港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0.25%。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公布的港币活期存款利率和定期存款利率水平表: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的港币活期存款利率和定期存款利率水平表: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的港币活期存款利率和定期存款利率水平表:

更多香港银行跟进加息,港币压力出现缓解

其实,在汇丰银行调高定期存款利率之前,已经有多家香港中小银行上调了港元活期存款利率至0.25%。随着27日美联储公布加息日期的临近,相信有更多银行跟进加息。

从上图的香港银行同业拆借利率Hibor来看,在美元加息的环境下,香港3个月的Hibor已经升至2%以上的水平,直逼前期6月底高点2.09%。

从隔夜资金拆借利率来看,港币资金价格也在持续走高。

从月线图上看,港币已经走出持续向上态势,低息环境一去不返。

由于香港的联系汇率政策,香港的汇率政策是挂钩美元的联系汇率政策。随着香港利率的抬升,港币的贬值压力明显缩小。在过去一周多的交易时段来看,港币上升到了7.8440附近,暂时脱离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经过香港金管局,总结余已降至约760亿元水平。

成交量萎缩香港楼市开始过冬

香港银行跟随美国加息风声日紧,接连攀升的香港楼价近期出现松动迹象,交投下跌。从8月份开始,香港多家银行已经率先调高按揭息率,楼市压力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增加。

8月份调高按揭息率之后的利率水平为,实际年息是2.35%,而最优惠利率按揭(p息)实际年息,为2.25%。根据香港地产公司研究推算,假如9月份香港银行再进一步上调最优惠利率(P息)0.25%至0.5%之间,市民的供楼负担比率将由7月的65%增至约70%。实际上,汇丰银行在2006年3月将最优惠利率按揭(p息)加至8厘后,业界便不曾加P。

随着港币加息步伐加快,投资者流向香港房地产行业的内地资金迅速放缓。从7月开始,香港楼市销售进入萎缩。新房方面,根据房产代理的数据,7月成交量1740宗,环比减少15%。进入8月上半月,新公寓仅成交711宗,预计环比下滑18.3%。二手房市场也在冷却。7月二手房销售4040宗,环比下降7%。8月份仅1300宗,环比减少约35.64%。

根据高力国际数据,2018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对香港住宅的投资金额仅8.35亿美元。对比去年全年70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约76%。不过,香港豪宅市场急剧火爆,香港二季度单宗交易金额过亿港元的豪宅达到12宗,累计金额为107.97亿港元,环比激增617.4%。香港豪宅火爆,被外界普遍认为,与内地富豪密切相关。

与此同时,在港美加息及中美贸易摩擦两大阴霾下,港股已经连跌5个月,年内跌幅达到8.5%。香港金管局局长陈德霖9月17日接受采访表示,随着香港多年来不断收紧楼市借贷水平、强化银行资本,香港抗危机能力比1997年和2008年都提升不少。陈德霖表示,香港的债务与收入之比降至34%,香港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9%,高于全球的10%。自今年年初以来,香港资金流出约为1300亿美元资金流入的10%;进一步的流出不会成为威胁香港的问题。

(来源:券商中国)

(编辑:梁宇芳)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