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只考1分的马云 与十一位顶尖数学家聊了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实习生秦元舜 上海报道
2018-09-19 10:03

马云三次高考数学分数为1分,19分与79分。

图为:马云与11位科学家论道

9月18日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实现了自己重返课堂的梦想,不过这次他不是老师,而是学生。90分钟后,马云起身向授课的数学家致敬。他说“我今天上了最好的一堂数学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11位全球顶尖数学家来杭,源于阿里巴巴发布的数学计划。阿里将举办数学大赛,号召全社会的年轻人热爱数学,从这门基础科学中发现新知。而昨晚第一个发现新知的是“学生”马云。

据悉,此次来到杭州的11位数学家,分别来自英国、俄罗斯、中国、比利时、匈牙利等国家。其中包括剑桥大学数学中心牛顿研究所研究员Frank Kelly,北京大学副校长、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田刚,欧洲运筹领域的比利时数学家Yurii Nesterov等。

“我感到很抱歉,这么多年,我们给予基础数学的关注不够。所以阿里决定为数学干点什么。”马云表示,跟数学家交流后,让他更有信心支持数学。虽然一些数学家并不知道他们的研究有什么用。但从更长的维度看,数学是科学的基础,科学又是所有学科的基础。如果基础不稳,上面的一切都不会产生。

在这些顶尖的数学家面前,马云还笑称自己:“连数学的门都没进去”,“实在不敢在各位面前班门弄斧,我只是向数学表示敬畏,向在座的各位数学家表示敬意。”

图为:马云与数学家张益唐

事实上,马云本人虽然不擅长数学,对于这门学科依旧存有进取之心。1982年,马云首次参加高考,数学成绩是1分。随后第二次参加高考,他的数学成绩提高至19分;第三年,马云发奋学习,最终数学考到了79分,超过及格线。也通过此次数学考试,马云得以本科生的身份踏进了杭州师范大学的门槛。

“数学应该成为年轻人的基础,就像运动、音乐和绘画一样。如果数学基础坚实,人类会坚实。”在马云看来,IT(信息技术)、DT(数据科技)、人工智能、IoT(物联网)、芯片、计算机和数据,都和数学密切相关。数学不仅能让孩子们更具创造力,更能帮孩子们进入一个新世界。

“数学无国界。未来数学会成为全世界的通用核心语言,数学会是大家存活于这个世界的顶级能力。”马云表示。

(编辑:陆宇)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