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发表《平壤共同宣言》 事实上宣布战争状态结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09-19 16:04

宣言指出,韩朝商定终结在非军事区等地区的军事敌对状态,进而在半岛全境消除战争风险,解除敌对关系。

据韩联社消息,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19日在平壤百花园国宾馆举行会谈后签署《平壤共同宣言》(以下简称“宣言”)。两国领导人在随后的记者会上表示,韩朝就在半岛共建无核武器、无核威胁的和平家园达成共识。

宣言发布后,在金正恩和文在寅的共同见证下,朝鲜人民武力相努光铁与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在平壤百花园国宾馆共同签署《关于落实板门店宣言中军事领域共识的协议》(简称“军事协议”)。

韩朝双方在宣言中指出,韩朝就认真落实《板门店宣言》,将韩朝关系更上一层楼的具体措施开展深入讨论。朝鲜承诺在有关国家专家的见证下永久废弃东仓里导弹发动机试验场和发射架。韩朝决定将在实现半岛全面无核化上保持密切合作。若美方依据6月12日签署的朝美联合声明的精神,朝方有意继续采取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等额外措施。金正恩承诺,应文在寅的邀请将在不久后的将来访问首尔。

宣言指出,韩朝商定终结在非军事区等地区的军事敌对状态,进而在半岛全境消除战争风险,解除敌对关系。

军事协议则提出,双方为了防止包括海陆空在内的所有空间发生武力冲突,将谋求多样的对策。从2018年11月1日开始,停止在军事分界线一带针对对方的各种军事演习。2018年11月1日开始,将在军事分界线上空设置针对所有机种的禁飞区。在陆海空所有空间内,不管发生什么情况,均采取措施防止偶发性武力冲突。为了在海陆空等所有空间均不发生武力冲突,双方启动实时联络体系。

作为《平壤共同宣言》的附属文件,韩朝签署《关于落实板门店宣言中军事领域共识的协议》,并决定认真落实该协议,同时积极采取具体措施,将半岛建设为永久和平地带。

此外,宣言称,韩朝将尽早启动韩朝军事联合委员会,检查军事领域协议落实情况,为防止突发性武力冲突随时沟通和交流。韩朝商定,在互利互惠、共赢共荣的基础上增进交流与合作,采取实质性措施实现民族经济平衡发展。

宣言表示,韩朝争取年内启动东海和西海岸铁路及公路对接项目,待条件成熟后,先恢复开城工业园区运行和金刚山旅游项目,并讨论建设西海经济共同特区和东海旅游共同特区。

为保护和恢复自然生态系统积极开展环境合作,为了促使正在进行的山林领域合作取得成果进行努力。韩朝还将就加强防疫、卫生及医疗领域合作。

韩朝还就积极推进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项目达成一致。据此,韩朝将进一步加强文艺领域的交流。作为具体措施之一,朝鲜平壤艺术团将于10月份访问首尔演出。体育方面,韩朝商定积极推进组建联队参加奥运会等国际赛事,就联合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达成共识。双方还就共同举办《10·4宣言》11周年、“三一运动”100周年纪念活动达成一致。

(编辑:陈榆)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