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通胀为何会短期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路思远
2018-09-20 07:00

路思远(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

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涨幅为2.3%,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虽然总体看压力可控,未来也不会有实质性上升。但是各界对这次短期通胀走高的讨论非常多,且连续两年来PPI和CPI出现了相对背离的情况,更加剧了对CPI判断的困难。目前PPI处于温和上升阶段,是否会传导到CPI,更是一个市场较为关心的问题。所以有必要从数据层面认真分析此轮CPI的变化,以了解这次短期走高的具体原因。

一、CPI的结构及主要影响因素

CPI可分为食品及非食品两大类,根据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新闻稿披露的信息,测算食品在CPI篮子中的权重约为20%,相应非食品的权重仅约80%。虽然食品所占权重明显低于非食品,但由于食品价格波动较大,而非食品价格相对稳定,更多为长期趋势性变化,因而CPI走势变化同食品项拟合得更好。

我们估算的当前食品项中,畜肉类占食品项的比重约22.4%(猪肉占比约12.5%),鲜菜占比约11.8%,鲜果占比约9.4%,此三类占比较大,加之其波动性较强,是影响食品项进而影响整体CPI变动的最重要的商品。

二、当前通胀分析需重点关注的因素

1.猪瘟、洪灾叠加猪周期筑底,猪肉价格涨幅或可观

我国居民对猪肉的消费量已较为稳定,影响猪肉价格的主要是供给端。分析预测猪肉价格的波动,一是考虑“猪周期”因素,这种特殊周期的形成同养猪生产周期较长和我国以散户为主的养殖结构有关。2000年迄今,我国猪价经历了四轮“猪周期”,分别为2003-2006年、2006-2009年、2009-2012年、2012年迄今。

二是考虑生猪疫情。一旦发生重大疫病,会导致供给减少,推升猪肉价格。

三是考虑生猪繁衍习性的季节性变化。夏季母猪配种率偏低,相应冬季仔猪出生数量较少,而且冬季仔猪存活率较低,仔猪存栏率较低,往后推延,则次年二、三季度生猪出栏数量一般较低。

从近期情况看,一方面,猪肉目前处于本轮“猪周期”筑底阶段,猪肉价格同比下跌已有一年半时间,生猪存栏量及其中能繁母猪存栏量自2013年四季度起便持续同比减少,目前分别降至有数据以来的最低3.23亿头和3180万头。

另一方面,8月以来已有多地发生非洲猪瘟,合计近万头生猪被扑杀或病死,部分地区供给端受到较为明显的冲击。而考虑到生猪养殖周期,如果目前养殖户开始补栏,最快从仔猪到出栏也至少需要6个月时间,即2019年春节前猪肉价格都将持续上涨,而如果从培育能繁母猪到形成市场供给则需要18个月时间,也即明年春节左右至2020年一季度前,猪肉价格都会呈温和上涨态势。

不过考虑到猪肉可替代性提高,猪肉价格不太可能跳涨。

2.自然灾害将明显抬升数月内北方菜价

8月中国最大的蔬菜集散地——寿光因台风过境受灾。不过,寿光蔬菜产量占全国比重仅约0.5%、种植面积占比仅约0.2%,直接影响微小,但该地受灾仍将对全国菜价走势构成些许影响。洪灾同夏季极端天气的季节性上涨叠加,导致当前菜价短期内迅速抬升,农业部发布的菜篮子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涨幅已显著超越2017年同期。不过,根据蔬菜生长供应规律,伴随秋菜集中上市,菜价将有所回落,同比涨幅将趋于平稳。寿光蔬菜大棚倒塌受损,重建并恢复产能约需要半年时间,加之寿光主要供应反季节蔬菜,因而下半年北方地区的菜价将继续受到支撑。

3.房租价格被技术性低估,但可能传导至其他生活成本

今年以来,从地区性数据以及媒体报道反映的租户感受看,北京等大中城市房租上涨明显,远超季节性。

究其原因,首先是限购导致压抑的购房刚需开始向租房市场转移。二是过去几年房价大幅上涨后的房租补涨。三是部分住房租赁企业借助建立住房长效机制的政策鼓励之机,大量囤积高价房源,或通过装修等方式提供高溢价产品,造成市场垄断,抬升租房价格。四则是城市化进程中,拆除违建、清理群租导致低价租赁房供给减少。

从目前来看,这一轮大中城市房租加速上涨很难形成全国性普涨,加之房地产行业仍处下行周期和政策高压中,不会对中短期通胀构成显著影响。

4.社保入税导致中小企业人力成本提升

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自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预计征收规范化,将抬升中小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的人力成本,影响相关出产产品和提供服务价格。

但9月19日人力资源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医疗保障局联合通知要求改革社保费征收体制,总体上不能增加企业负担,不可自行组织开展清欠工作。随着这项专项工作的落实,市场的疑虑有望逐步消除。

三、通胀走势预测

综上,根据CPI环比变动规律,以及上述影响通胀走势的重点因素分析,预计2018年余下几月内,受季节性因素、猪瘟及灾后恢复时滞性影响,CPI同比将逐步攀升并超越季节性,年末有望升至2.5%附近,全年CPI涨幅在2.1%左右。

进入2019年,“猪周期”叠加前期供给冲击仍在继续,企业运营成本以及房租上升的影响将继续传导并体现在CPI统计中,CPI同比中枢或进一步抬升,2月或因春节错位带来的高基数而录得全年低点,此后便逐步回升,二季度或达2.8%上方,此后则有望逐步回落至2.0%附近,叠加房地产下行周期,通胀压力将有所缓和。(编辑 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