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贵州投资促进局长马雷: 贵州面临新机遇窗口 未来聚焦五大新兴产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静,肖婷婷 贵阳报道
2018-09-20 07:00

“打开山门,迎接市场经济融入。”9月上旬,一年一度贵州省最大规模的投资会——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贵洽会)召开前夜,办公室里还亮着灯的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马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作为经济欠发达的省份,今年上半年贵州省GDP同比增长10%,增速全国第一,成为唯一两位数增长的省份。贵州加速度是拼出来的,省政府大院里加班是常事。

地处长江经济带和珠江经济带中间,“一带一路”中间的连接区域,随着高铁的贯通,贵州省在西部率先县县通高速,这个连接华南、华中、滇东的山地省份,一下成为交通枢纽,用马雷的话来说,是“西南的中心”。

“过去贵州偏居一隅,现在在地域优势逐步凸显下,开放成为新的热点,我们确定了五大新兴产业,将贵州的优势资源、优惠政策和省内外的优秀企业‘三优结合’,以改变贵州产业配套弱、基础差的现状,让贵州成为全国经济增长的新高地。”马雷说。

大数据信息企业数量年增30%

《21世纪》:贵州省确定了哪五大新兴产业?

马雷:第一是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我们正在用大数据改造传统产业,贵州的大数据电子信息企业数量每年按30%的速度在增长。手机、iPad等智能终端已实现1.5亿部的年产量,按产量计位居全国第四,财富之舟手机生产、传音手机代工等都在贵州。智能终端集群主要在四个地区:遵义市新蒲新区,铜仁市高新区,诺基亚和华为落户的贵阳市贵安新区、安顺市西秀区。

电子信息产业在贵州可谓从无到有,但它也是把贵州资源优势用足的一个产业。最早利用贵州的气候和地形优势的电子企业是富士康。它率先在贵州挖隧道放存储器,结果耗电大幅降低,散热快,省了不少钱。后来腾讯也在贵州挖了7个山洞,建贵安七星数据中心。如今,贵州已成为南方最大的数据中心。

第二是现代装备制造业。贵州的装备制造业是在军工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我们可以生产飞机、导弹,汽车工业和轴承产业也比较突出。贵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旅游装备产业,这是因为山多要建索道省,已经引来了世界第一大轨道企业投资建设。

第三是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贵州的气候好、环境好、温差大,适宜食用菌、果蔬生长以及发展畜牧业。这里的特色果类火龙果、“维C之王”刺梨的种植面积全国第一,茶叶的种植面积也是全国第一。但贵州的山地农业小、散、弱,农产品加工企业非常少,所以农产品深加工是未来招商引资的重点。

第四是山地文化旅游。山地特色的多彩贵州旅游出现了井喷,很多地方一房难求,旅游收入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10%。去年,贵州旅游人次高达7.5亿人次,旅游产值已有7000亿元的规模。今年上半年,贵州旅游人次达4.7亿人次,有望突破万亿产值。

第五是医疗大健康产业。我们的思路是以旅游来带动大健康,通过大健康提升旅游品质。贵州是全国四大中药材基地之一,有上千个中药品种,杜仲、天麻和灵芝是贵州三宝,新发展的有太子参和石斛。贵州苗药的种植面积已达500万亩,居全国第一,其中20个品种进入药典。我们利用生态做康养,利用资源做药品。

贵州传统产业有白酒、煤电等,我们希望五大新兴产业都要形成千亿、万亿的产业集群。

物流成本比全国低10%

《21世纪》:贵州多山,如何打开山门迎接投资者发展新兴产业?

马雷:在制造业领域,过去贵州因山地交通不便,企业生产的东西拉不出去或成本高,但现在交通改善后,我们测算过,贵州整体物流成本每100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9.1元,其中工业品低6.2元。

过去贵州到湛江港有南向通道,到深圳港也有南向通道,但是它的距离都相对比较远,上千公里,现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新南向通道只有600-700公里,走的是国际铁海联运,即从重庆、贵州、青海等经铁路至广西,联通国际海运网。我们现在对集装箱进行了补贴的优惠政策,这样使得它的运费下降了大概1/3。一个箱补贴3000元。

除了物流成本,较沿海地区,贵州的电力成本也很低,大工业用电0.56元/度,平均优惠电价才0.44元/度。

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政策有的是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有的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贵州省还出台了优惠政策,土地价格比较低以保证招商引资的供应。相比之下,沿海地区的土地供应已经到了天花板。

对中美贸易摩擦中受影响的出口企业来说,那里加税,我们这里降点成本,可以对冲。

最重要的是,贵州作为西南中心,辐射能力强,市场潜力大。贵州邻近的湖南、四川、广西都是人口大省,贵州本身也有4000万人口,有着广阔的内需市场。

《21世纪》:今年上半年,贵州省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612亿元,同增23%,引进省外项目3534个,本次贵洽会集中开工又新引进项目267个,投资总额上千亿元,其中不少是大项目。贵州省产业发展,对引入的企业有什么要求?

马雷:贵州的新兴产业要做大,需要大企业、优秀企业的引领,以改变产业配套弱、基础差的现状。所以,贵洽会招商引资聚集高端化、产业化、市场化和成果化。本次开工仪式所在的宝能·贵州数据科技城项目总投资达200亿元,主要包括科技产业园、国际会展中心、智创基地、大型商业旗舰等四大板块。苹果公司、美国高通公司都在贵州有投资,华为集团也将在贵州有大动作。在农业板块,全国有1100家龙头企业,目前到贵州的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才23家。贵州的酱香型白酒也是资本密集型产业,目前中小企业太多,抗风险能力弱,我们的招商已经进入强资本带来大品牌的时代。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