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板块触底酝酿反弹 龙头公司带动行业上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北京报道
2018-09-20 07:00

基建回暖的预期正在资本市场兑现。

9月18日,中国建筑、中国中铁等多只基建股单日上涨超过6%,中国铁建则直逼涨停,而整个基建工程指数(399995.SZ)则在9月18日-19日期间累计上涨达5.4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基建行业的反弹一方面与宏观调控转向宽松,行业估值逐渐触底等因素有关,另一方面也有债转股降低负债率、龙头企业订单与业绩带动之作用。

基建的触底

在此次基建股上涨前,基建工程指数自2017年4月10日的高点不断震荡下跌,截至9月19日累计跌幅已达41.52%。

“基建反弹是宏观预期整体转暖的释放,但后续能否持续仍然要取决于整个A股的资金流入和活跃度情况。如果市场活跃度和交投仍然十分有限,那么板块的筑底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北京一家中字头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

事实上,9月18日的基建板块大涨并非是近一段时间来的个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7月23日、24日期间,基建板块累计涨幅更是达到9.12%,但很快随大盘震荡而下跌创出新低。

不过在不少卖方机构看来,基建股的整体预期仍然值得期待。

“伴随资金落实到位及基建项目审批加快,基建增速有望企稳回升。估值层面,目前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预计随着行业基本面向好,行业整体估值有望迎来修复。”财富证券分析师龙靓认为。

“伴随政策落实到位、融资改善及基建项目审批加快,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回升,重点关注9月社融和新签订单情况,预计基建放松顺序为先中央后地方,铁路公路为补短板主要领域。” 广发证券分析师姚遥表示,“地方专项债发行提速,后期信用融资逐步改善,从资金来源看全年基建增速有望升至9%。”

“基建板块估值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具有配置价值,但参与短期交易仍需谨慎。”北京一家头部私募机构投资经理指出。

基建板块酝酿复苏后,有分析人士指出也将对机械等衍生行业带来利好。“目前估计9月份挖机销量同比增长20%-30%,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0%左右。估计年底前会有一批基建项目落地,因此我们对工程机械年底的旺季需求仍保持乐观。”太平洋证券表示。

9月18日基建股大涨当天,国家发改委召开发布会介绍“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有关情况,表示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建设130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 1万亿元。

此前债转股的推行也促使一些龙头公司的利润率获得了短期提高。

以中国铁建(601390.SH)为例,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3161.04亿元、95.52亿元,两项数据分别同比增长5.27%和23.94%,利润增速远高于营收。

而在此前,中国铁建引入中国国新、东方资管等9家投资机构增资购买资产来试试债转股,而其资产负债率也从去年底的79.89%下降至78.52%。

“一些资产负债率较高的龙头基建企业成为了债转股的对象,而相应的资产负债率的下降和对财务费用的节省,也给相关标的公司创造了更好的利润空间。”一家大型AMC系券商人士表示。

龙头公司提振

板块的触底反弹,与部分龙头公司业绩的悄然复苏不无关联。

以龙头央企中国建筑(601668.SH)为例。据其最新经营简报显示,其2018年1-8月份的施工业务新签订单规模达1.47万亿元,而地产业务则实现1813亿元销售额,两项数据分别同比增长3.9%和20.8%。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今年订单规模增速有限,但考虑到在手订单的业绩转化、四季度基建整体回暖加之稳健的业绩惯性,或导致其基建业务出现低估。

据国信证券分析师周松就测算,截至2018年8月底,中国建筑在手工程订单余额大约有43798亿元,但其同时坦言,“实际情况很有可能更多。”

周松认为,中国建筑稳居房建板块龙头,但近年来快速增长的基建业务没有得到相应的估值。

“具体来看,公司2017年基建板块贡献毛利润177.34亿元,占比总毛利润的16%,未来随着基建订单的落地,基建贡献的利润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按基建板块当前的平均估值 11.3倍,明显高于公司当前的估值。” 周松指出。

此外,中国建筑旗下中国海外地产业务对利润的贡献,也被指存在低估。“中国海外发展业绩稳健、基本面优异,但与国内主要的房地产龙头企业相比,估值却是最低的,这与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地位和盈利能力不相符,被低估。” 周松说。

中国建筑的估值修复似乎已然开始,9月18日至19日两天内,其股价累计上涨达5.91%。

和中国建筑类似,中国铁建也有大体量的未完成合同规模,截至6月底,中国铁建未完成合同金额达2.77万亿,为2017年全年收入的近4倍。

除全国性基建龙头外,四川路桥等一些侧重区域业务的基建企业也出现了较快的业绩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四川路桥的订单增长较快,其自去年初至今的订单同比增速超过80%,而据其今年中报披露,其上半年营业总收入达154.7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72%。

姚遥认为,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基建加码布局对四川路桥等西部基建股带来受益机会。

“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结合8月21日国务院召开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加快开工建设川藏铁路等大通道,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发展窗口期。”姚遥指出。

(作者微信:lw8346860,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