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75亿“卖身”失败 海航科技收购告吹

投资快报 孙宁
2018-09-21 00:30

公告解读

记者 孙宁

当当网75亿“卖身”失败 海航科技收购告吹

海航科技(600751)昨日公告称,公司原拟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目前资本市场等外部环境较预案披露时已发生较大变化,且公司未就合同的履行情况等事项与交易对方达成一致意见,继续推进重组面临较大不确定因素。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重组,并将于9月21日召开投资者说明会。

今年4月11日,海航科技(当时名称为“天海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6.23 元/股的价格发行6.52亿股,并支付34.4亿元现金,初步作价75亿元购买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00%股权。

公告显示,当当网净资产账面价值仅为3178.93 万元,而本次预估值高达75亿元,增值 74.68亿元,增值率达到 23492.84%,增值近235倍。

其中,李国庆、俞渝夫妇以发行股份的形式作为交易对价,共计36.50亿元。其他主要股东则均选择以现金,或现金配合发行股份的方式作为交易对价。

当当网曾于2010年赴美上市,公开资料显示,上市当天,当当网开盘价为24.5美元,较发行价16美元上涨53%,股价最高达30.08美元,市值超过23亿美元。上市当日市盈率超过100倍,创下当时在美上市公司市盈率最高水平。由于此后的业绩亏损,当当网股价最终于2016年完成私有化退市,退市时市值仅为5.3亿美元。

贾跃亭首迎平仓 国泰君安将处置近4000万股乐视网股票

乐视网(300104)9月19日晚公告称,根据公司查询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冻结明细,获知公司大股东贾跃亭所持公司的13,652万股于2018年9月14日进行解质押,本次解质押股份占贾跃亭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3.35%,该部分股份存在减持、被处置的可能。

同日,乐视网在另一份公告中称,公司9月17日收到国泰君安发送的《关于贾跃亭名下“乐视网”质押股份处置通知函》,国泰君安拟于9月13日起的90个自然日内通过司法可售冻结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处置贾跃亭质押的标的证券股份,处置股份数量以最终处置结果为准。国泰君安本次可能实施的违约处置事项,可能导致贾跃亭被动最大减持公司股票3,954万股暨其持股比例减少0.99%。

公告显示,截至9月18日,公司控股股东贾跃亭持有公司102,257.691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3%,其中88,301.9814万股已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2.13%;102,257.6916万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冻结,冻结时间为自冻结之日起三年;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被全部轮候冻结,轮候冻结期限为36个月。

乐视网表示,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且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贾跃亭持有公司股票的处置进度一定程度受其股票质押、冻结状态的影响,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为解燃眉之急 中兴通讯盘活土地资产首期回笼22亿元

中兴通讯(000063)9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深投控”)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就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工业园北区以及深圳市龙岗区布吉片区的土地及物业资产与深投控进行交易。深投控将于上述协议及相关抵押合同等生效后3个工作日内,将首期款22亿元支付给公司。该事项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主营业务。

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对方深投控,为深圳国资旗下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综合型金融控股集团。该公司注册资本231.49亿元,其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金融和类金融股权的投资与并购,房地产开发,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投资并购,以及国资企业运营管理等。

深投控官网显示,公司财力雄厚,截至2017年底,该公司资产总额约5000亿元,年均营业收入约500亿元,年均利润总额约200亿元。

目前,尚不明确中兴通讯与深投控本次交易的具体操作方式,中兴通讯表示,最终确定的交易方案及交易作价,尚待双方根据项目进展情况进一步谈判确定,已经明确的条款的是,深投控将在签署框架协议和质押、抵押合同生效后3个工作日内将首期款22亿元支付给中兴通讯。

而该笔大额资金的入账,也将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兴通讯面临的燃眉之急。众所周知,受美国商务部(BIS)激活拒绝令及事件后续和解协议影响,中兴通讯将支付合计14亿美元民事罚款。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