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湾详细规划昨日出炉,打造20公里滨海活力岸线

广州日报
2018-09-20 16:01

位于南沙区中心位置的南沙湾未来将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先行区、粤港澳大湾区海上门户、广州国际海洋文体休闲中心。9月18日,广州南沙新区南沙湾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出炉,其中提出,围绕南沙湾滨海一线地区,打造一条连续、公共、开放的长20公里的滨海岸线,营造最具活力的滨水空间。

规范范围属南沙街,北至有荣船厂,西至黄山鲁森林公园,东至虎门水道,南至凫洲水道,规划用地总面积为2407公顷。规划人口24万人,城市建设用地面积1804.68公顷。其中居住用地409.59公顷,多功能混合用地127.64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404.28公顷,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36494公顷,公用设施用地共9.89公顷,绿地与广场用地346.07公顷。

形成“一心两带三片四核多廊”的规划结构。“一心”,即黄山鲁森林公园为绿心;“两带”,即串联南沙岛的风情大道、展示形象富有魅力的滨海活力带;“三片”,即北部海洋文化休闲区、中部珠江口游憩商务区、南部国际科技创新区;“多廊”,即依托河涌绿地、山体与防护绿地形成5条生态型廊道,5条都市型廊道。

规划中提出,要围绕南沙湾滨海一线地区,打造一条连续、公共、开放的长20公里的滨海岸线。东岸围绕邮轮母港、游艇会、水上运动中心、海上客厅等形成国际邮轮游艇服务岸线与海洋文体休闲岸线,通过布置一系列不同主题的功能,串联整个东部滨海区域;南岸结合滨海公园,以自然休闲为主,从南沙旧镇向东延伸至大角山门户生态公园,充分发挥南沙湾生态本地优势。

交通方面,该区域目前已有地铁4号线经过,规划中的深茂铁路从南沙湾南端经过,同时远期预留隧道通往龙穴岛。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见习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