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 委内瑞拉第22天:巧合的人与巧合的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委内瑞拉报道
2018-09-20 08:52

       在副总统府采访委内瑞拉第一副总统Delcy。Delcy的父亲是查韦斯时期的革命战友,也是左翼政党“社会主义联盟” 的创始人。Delcy有一个兄弟Jorge,目前是加拉加斯市长。她此前担任过委内瑞拉外交部长。

       

       委内瑞拉是总统制,不设总理府,第一副总统的职责相当于国家总理的职能,实质上分管政府经济工作(包括石油部、电力部、住房部等)。

       对Delcy副总统的采访几易时间,在今天即将离开委内瑞拉的前夕终于敲定。在等待采访的时候巧遇中石油拉美公司总经理贾总陪同中石油领导拜访副总统。更巧的是,10分钟后首先见到委内瑞拉石油部部长,之后又遇见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临时代办邢文聚与经济参赞季先峥。昨天刚刚参加完马杜罗总统关于访问中国的与国际媒体见面会,他详细介绍了与中石油进一步能源合作的新协议,今天就看到中石油与委内瑞拉政府进一步商谈协议的推进。如此看来,委内瑞拉下一步增加石油产量不仅仅停留在协议上,双方正在积极地推动。

     

      今天与Delcy交谈的主题是委内瑞拉“经济复兴:增长与繁荣计划”。不容回避的是,委内瑞拉经济处于下行中,并伴随着高通胀、高债务、外汇短缺及市场价格扭曲等诸多问题。马杜罗总统公布的“经济复兴:增长与繁荣计划”一揽子新经济政策,包括调整工资、价格平衡、主权货币、打击通胀、增加生产、平衡财政赤字等,目的是捍卫经济主权,打破美国的金融封锁和制裁。Delcy说,新经济政策到目前为止已经实施了一个月,新的主权货币已经与石油挂钩,增加黄金生产与储备,打击石油走私,另外马杜罗总统提出委内瑞拉再也不能是一个只靠单一石油产业的国家,为此推出了农业、工业、能源等新经济政策。

      在昨天马杜罗总统的媒体见面会上,他介绍说:“我们学习了中国自1949年以来在每个历史时期的关键节点做出的重大经济决策。”副总统就此介绍说,马杜罗总统此次访问中国时,到访国务院经济发展中心,就“经济复兴:增长与繁荣计划”听取中国经济学家的意见,并得到了指导。巧合的是,委内瑞拉正在探索的21世纪社会主义道路与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之间有很多相同之处,所以我们愿意学习与借鉴中国成功的治理经验。

      副总统及中国大使馆为我们开通了机场贵宾厅通道,非常感谢。巧合的是,在机场遇见了总统的贴身保镖Charlie,他一眼认出我是昨天参加记者见面会的记者,并在机场合影留念。也感谢Cmec张臣与中信建设聂总亲自前往机场送行。

     

      下一站,巴拿马。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