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科技成第五大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若萌 深圳报道
2018-09-20 16:16

今日,国家科技部正式宣布,依托商汤集团建设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商汤成为继阿里云公司、百度公司、腾讯公司、科大讯飞公司之后的第五大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同时,商汤集团也成为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推动科技全球化布局的领导力量。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向商汤集团授予“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称号并授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共同出席了此次仪式。9月21日,王志刚部长也将访问商汤集团香港公司。

目前,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主要应用聚焦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三大领域。而商汤将依靠自身技术,打造一个智能视觉开放创新平台,加速计算机视觉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应用落地。

此次,商汤集团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将包括四大使命,包括:

- 通过超算系统、训练系统、智能视觉工具链等核心基础的研发、数据系统的构建,在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上与国际保持同步研发水平;

- 实现智能视觉底层关键技术和共性支撑技术的突破,促进智能视觉技术与多行业的快速结合、产业赋能;

- 建立人工智能国际化人才体系和培养国际化人才;

- 通过人工智能赋能,创造以众创空间、孵化器为代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态环境,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此前的2017年11月15日,科技部在京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这也是继人工智能写入十九大报告后第一次举行关于落实AI发展的国家级会议。科技部高新司秦勇司长宣布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相较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科大讯飞,商汤科技成立时间还不足四年,目前已与国内外700多家高校、企业、机构达成合作,覆盖范围包括智慧城市、智能汽车、金融、零售等十多个行业,合作企业包括英伟达、本田、阿里巴巴、苏宁、中国移动、银联、万达、海航等。

2018年5月,商汤科技宣布完成6.2亿美元C+轮融资。刚刚过去的9月10日,软银中国已投资商汤科技10亿美元,将商汤估值抬至60亿美元,商汤已经先后获得超过20亿美元融资总额。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