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开始吧CEO徐建军: 不只做消费投资平台 更要做业态升级的生态圈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8-09-21 07:00

“消费升级并不是价格的升级,也不是质量的升级,甚至不是数量的升级,消费升级是一种个性化需求对标准化需求的升级。”9月14日,开始吧CEO徐建军在21世纪经济报道、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表示。

“今年甚嚣尘上的所谓消费降级,从数据来看年轻人似乎开始省钱,但作为企业来说,应该反思是否忽略了广大消费者的某项需求。从满足消费者的痛点出发,不断更新迭代产品和模式,才能始终实现业务增长。”会后,徐建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开始吧自成立以来,抓住了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消费者的需求,从精准化与个性化层面提供空间类的消费投资产品,帮助消费者精选优质的民宿、酒店、餐饮、新农业等。

资料显示,开始吧上线三年半以来,累计触达了两万余商家,积累了60万对消费升级敏感的用户参与平台的消费投资,完成了近60亿的认筹金额。开始吧还在持续性推进行业自律,于2018年5月上线了自己的信披系统。

“我们希望开始吧不仅仅是一个消费投资平台,更是一个串联了人们各种消费升级业态的生态圈。”徐建军表示,将采取“服务、连接、流通”的理念,将两万余家优质线下商户与数千万消费者连接起来,形成“消费+投资”的生态闭环,成为新型消费升级的入口级平台,将打造一个超级会员流通体系,为商家、用户做一个大的赋能,并改造整个线下商业的从业者和商业消费者之间的生产关系,用新的生产关系让整个行业更有朝气和未来。

《21世纪》:在新零售时代到来前,开始吧就已经关注线下商业空间,在服务这些项目时,你们的方法论是什么?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徐建军:如今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高,消费升级的需求越来越多,开始吧理解的消费升级是个性化对标准化需求的升级,所以其实很多线下商业和产品,消费空间是需要迭代的。基于对消费升级的理解,我们找到了受益最大的几个行业包括非标住宿、新农业、休闲、新餐饮、酒店等,以众筹为入口切入这些行业,通过众筹的方式推动升级迭代,帮助商家创业者梦想“热启动”。我们认为不能仅仅把众筹当作一个行业,而是要把众筹当作入口,真正深入到那些消费升级的行业中去。我们同时也让一个社会家庭里的资金对接到消费升级里面,同时侧面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觉得平台发展到现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目前针对众筹行业的政策尚不明晰,也没有权威部门带头发声,导致用户教育缺失。我始终坚信众筹行业发展至今,必然是要在政策法规下进行的,所以行业监管政策的落地十分重要,同时开始吧也非常乐意尽到平台责任,与监管部门积极沟通,为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出一份力。

《21世纪》:相对于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在服务商业实体时提出的赋能和基础设施建设,你们的优势在哪?

徐建军:相较于其他平台,我们的优势还是明显的。首先是开始吧拥有精准的流量资源。开始吧凭借创始团队的资深媒体从业经验,早期以内容创业的路径迅速积累了超过2000万对于消费升级最为敏感的用户人群,他们主要集中于一线中心城市以及一线旅游目的地城市。我们运营有三大新媒体矩阵,专注打造高品质的生活风格类内容,可以无缝对接如非标住宿、个性化餐饮、新农业、新休闲,酒店等诸多行业,这也是开始吧与其他平台最大的区别所在。

其次是基于我们对社群的长期运营,洞悉了用户需求。我们不是一个纯金融的理财平台,我们的第一驱动力是审美、价值观、兴趣爱好,核心一点是“我喜欢”。我们在标准化的基础上满足一些非标化的需求,最后在满足很多人服务的同时,让每个人觉得在平台上都显得独一无二,在平台上线的众筹项目兼具消费与投资属性,既能拓宽用户的投资渠道,也满足了他们更多元、更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此外,我们建立起了完善的风控体系,搭建了行业内规模最大的风控团队,并辅以专业的法务部门及投后服务部门。

最重要的是,开始吧是国内首家真正将消费、权益和投资相结合的平台,打造出了一个良性的用户生态,并完成了线下头部商业内容的闭环。

《21世纪》:开始吧在筛选项目时,具体有哪些措施去控制风险?

徐建军:开始吧至今已上线两千多个项目,自成立起就把用户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风控体系,搭建了行业内规模最大及最专业的风控团队和法务部门。目前,所有项目在上线前,都会经过严谨的法律合规和财务尽调审核,并借助行业标杆SAAS级风控系统,实现信用风控与反欺诈双线并行,同时做好充分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工作。

可以说,开始吧的风控贯穿整个业务流程,通过风险控制工序,构建了开始吧独有的风险控制体系,将投前合规、投中披露、投后监管以及风险处理服务地串联起来,将风险管理渗透在各个环节,并持续优化。

例如:设计合规交易结构,降低投后环节法律风险;审查项目合规经营情况,从合规经营执照、租赁关系、行政处罚、涉诉案件等角度全面揭示项目风险;核实项目经营状况,收集项目主体财务报表、银行流水、纳税凭证、上下游合作协议等资料,交叉验证业务数据合理性;排查项目相关主体征信情况,连接第三方征信平台,形成多重征信审核体系,杜绝严重征信瑕疵主体、降低投后违约风险;担保责任落实到人,核验发起人的资产实力,为共建人投后环节的顺利退出提供保障;充分披露项目风险,从项目合规经营、相关主体外部负债、项目历史违规涉诉等多方面披露项目风险等。

《21世纪》:开始吧上住宿类的项目个数占比和认筹金额占比分别是多少?你如何看待目前中国的非标住宿行业?传统酒店管理公司都在开发或者收购非标准住宿品牌,比如华住收购花间堂,未来非标住宿的行业竞争格局是什么?

徐建军:目前平台住宿类项目占比为29%、认筹金额占比48%。

我个人认为非标住宿想做大,最终需要生态型,联动型的创业,也就是联盟、生态集群。以莫干山为例,它是整个生态各个侧面的拼合,把各个单体的优势拼在一起,提供不同个性的服务,形成一个综合体。所以,非标住宿将来一定会与标准住宿同等体量。它是自我、自发、自觉地生长出来的,印证了整个市场的经济需求。

但是非标酒店也有共性的弱项:体量小、资产重、回报周期慢,盈利模式缺乏想象空间。个人认为,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专业化的管理团队、标准化的服务体系和优质的粉丝客群这四个要素的质量会影响非标行业的未来。

《21世纪》:目前国内在众筹这一块与之前相比是处于一个怎么样的发展阶段?有哪些痛点?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

徐建军:众筹这种消费投资模式是舶来品,众筹一词译自国外crowdfunding一词,是指项目发起者利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提交项目,发动众人的力量,为项目发展筹集资金的一种方式。主要由平台,项目方,支持者这三大要素构成。而我们开始吧所说的众筹其实是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指融资者通过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以非公开发行方式进行的股权融资活动,属于场外证券业务。按照国外的发展经验,实际上要经历一个波浪形的历程,根据不同时期的经济状况与社会需求,有高峰也会有低谷。

就目前情况来说,众筹行业整体是在稳步向前发展的,在竞争的过程中,行业会更加规范化。但目前针对众筹行业的监管以及法规、政策,还处于相对缺失的阶段,所以行业的自律会显得更重要。开始吧今年7月加入中国互金协会,一直积极配合互金协会关于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活动的信息披露标准草案拟定的讨论,就相关投融资活动在实际运行中产生的问题和潜在风险进行深入探讨。(编辑:李清宇)